两会委员提案:镇江这件事,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

2019年01月11日 13:57:54 | 来源:看见大市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校外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共同构成了基础教育体系。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优质校外培训需求迅速扩大,学校上大课,培训班补小课,成为一种常态,孩子的负担也在不断加大。这次政协会议上,不少委员就带来提案,要给校外培训机构“套上笼头” ,替娃娃们减负。

  市政协委员杨晓勤,

  她是民盟镇江市委主委,

  这次两会,她精心准备了一份

  《关于促进校外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

  据她调查,很多校外培训机构中,都存在

  无序教学、

  超纲教学、

  收费混乱、

  虚假宣传等乱象,

  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市政协委员 杨晓勤 :

  有乱收费,乱设班的现象,还有安全的隐患比较多,他有些培训机构,安全都不符合要求,有一些在车库里面啦,有一些租的一些房子啦,都不达标。

  截止到2018年11月底,我市共有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3625家,其中针对中小学生学科类的培训机构766家。今年,镇江各级主管部门,已经加强了对校外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的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杨晓勤认为,就整个大环境来看,依旧还存在不少问题。 

  市政协委员 杨晓勤 :

  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也要彻底的整治,要把优质的留下来,把次品去掉,要对人民负责,你怎么以人民为中心啊?要把好的保留下来,差的剔除掉。

  来自致公党的市政协委员盛莉莉,孩子今年上高中,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她也是深有体会。这次会上,她带来的提案,同样是关注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整顿以及孩子的减负。盛莉莉坦言, 近年来,孩子们的学校课外作业确实不断减少,但是校内的减负反而造成了校外的增负。而且,随着校外培训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全国连锁机构进驻镇江,也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 

  市政协委员 盛莉莉:

  好的教育资源都是有限的,特别是好的师资都是有限的,就会造成有些大型的、知名的培训机构,刚刚一个新学期的培训计划一出来,家长蜂拥而至,为抢这样一个名额。

更让盛莉莉的担心是,

有些校外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生源,

更多的把重心放在应试教育上,

为考试而培训,

这和教育部门

所一直提倡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

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市政协委员 盛莉莉

  竞赛化,学生最后就是应试教育围着分数转,排名、应试、每一次出来,对于学生对于家长,也是一种考量。所以说家长现在会很焦虑,也是有各方面的原因。

  因为目标一致,目前,这两份提案已经并案处理。两位委员一致认为,要想实现校外教育的健康发展,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首先要做的,就是切实发挥公办校外教育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充分利用我市10家青少年宫做文章。 

  市政协委员 杨晓勤:

  公办的你要办起来,实际上校外培训机构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产生,是因为它的供需不平衡,我们的供给不足造成的。 你财政上面要加大一些投入,让这些投入真的起到一些作用,让我们孩子有地方可去。

  与此同时,镇江的学校也应该充分盘活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的场地资源和管理优势,发展3点半学校。让孩子在放学之后,除了晚托班外,还有更好的去处。

  在学校里面做作业,学校里面参与一些学校的活动,这样丰富学生的生活,学生的作业在完成的时候还有人来指导,但是这个时候的教师,可以是政府购买,也可以是学校的。

  此外,委员们还认为,镇江对于学科类课外培训机构的整治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要防止反弹,必须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相应的登记、培训、招生、管理、收费退费等内容,压缩不规范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

  (来源:看见大市口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