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临港打造蓝色经济、绿色生态、红色文化“三张名片” 全力构筑园区高质发展新高地

2019年01月10日 09:10:5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灌云临港产业区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之年,园区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2019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将进一步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年翻一番、跨入百强县”的奋斗目标,突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紧紧抓住灌云口岸开放的契机,用好“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等叠加机遇,坚持走“以港兴工、以产带城”特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蓝色经济、绿色生态、红色文化“三张名片”,构筑园区高质发展新高地。

  做强临港经济,打造蓝色名片。近年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加强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合作,紧紧围绕打造“沿海产业港,海河联运港,灌河流域龙头港”的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扎实推进,港口及港口物流园区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2018年燕尾作业区港口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大关,提前两年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年底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今年该区将以港口和沿海区域为中心,海陆腹地为依托,综合运输体系为动脉,现代高质产业为支撑,优化生产力布局,发展开放型、高质型、特色型经济。重点发展现代临港物流、现代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做好高端石化新材料、风电智慧能源和高新木业三大支柱产业,适时发展有色金属等特色产业,形成“2+3+X”产业体系。

  做实高质发展,打造绿色名片。今年该区将以建设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临港为目标,绷紧生态红线之弦,努力维护生态安全。编制生态建设规划,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瞄准绿色产业方向,实施精准招商,加快高质项目招引;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现代装备制造、风电能源等产业;强化综合利用,依托优势企业,整合要素资源,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循环生产技术和工艺研发,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产品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建好长效机制,保障持续推进,不断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态势。

  做优楷模效应,打造开山岛红色名片。抓好时代楷模王继才典型,融入全域旅游格局,高起点规划建设开山岛,以打造开山岛全国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为目标,突出彰显红色元素,按照“核心观览区、服务配套区、海防活动区”建设规划,围绕灯塔瞭望、日常巡逻、读书学习、望海思乡、登岛告别等9个方面进行建设,大力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打造全国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据悉,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将加快打造区域强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打进产业升级,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筑特色城镇,增加居民幸福感;加快建设智慧园区,争创新的发展优势;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动改革创新,提升新的发展动能,以强化党的建设作为保障,构建“三张名片”品牌系统,从而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2019年,我们临港产业区将围绕总体思路和目标,以‘强基础、快突破、促转型’为年度工作基调,全面开启‘思想大解放、动能大转换、产业大集聚、发展大跨越’新征程,重点突出口岸开放,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打造蓝色、绿色、红色‘三张名片’,从而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更大突破!”灌云县委常委、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