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如皋:美好生活幸福绽放……

2018年12月14日 17:06:18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南通如皋市在苏中、苏北地区的县级城市中率先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摘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建筑业施工总产值全面突破1000亿元;百岁老人人数创历史新高,达403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如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145万如皋人民的美好生活幸福绽放。

  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说:“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我们以新城建设、城市水系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如皋港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和软件园建设‘六大指挥部’为主抓手,持续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千方百计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提升百姓获得感。”

  宜居福地洋溢幸福微笑

  秋末冬初,光景正好,龙游河生态公园林木葱郁,在鳞鳞波光的映照下,不同颜色的树叶将整个公园装点得五彩斑斓。市民们陆陆续续来到这里散步、跳舞、观赏美景。

  举目如皋,一幅长寿宜居城市的壮美画卷呈现在眼前。每天早晚,城区40多个大小公园人来人往,市民漫步15分钟就有一个小公园。从一棵树到满目翠色,从一片绿到山水田园美景,移步风景异,如入画境中。

  如皋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当地120多个民营表演团体活跃城乡,到处飘扬着歌声与笑声。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日趋便捷的休闲设施,以及文明和谐的生态环境,让“中国十佳诗意休闲小城”实至名归。

  江风海韵,以水绘城,如皋着力实施水系畅通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全域大景区”的理念构建新型城乡形态,打造了河湖相连、碧水润城、人文点缀的雉水特色,走出了一条与长寿之乡品牌相匹配的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路,获评国家生态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县(市)。

  教育之乡乐享优质均衡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焕然一新,一个个场馆令人流连,一套套装备智能便捷……长江镇永平小学的学生家长这样感叹道:“现在农村小学的校园环境、硬件设施并不比城里的差。”

  如皋是有名的教育之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近三分之二的校舍为近6年新建,像永平小学这样的学校,在如皋还有数十所。教育均衡制度让“零择校”成为现实。如皋率先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

  近年来,如皋市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使城乡师资配置更加均衡;实施优秀教育人才奖励,调动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安于在乡村从教。

   在改革创新中,如皋教学质量高位走强——义务教育质量抽测、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普通高考、职教对口高考等均在江苏省名列前茅,如皋“生活德育”经验全国推广,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武术、跳绳、毽球和“大阅读”掀起夺金潮。举目雉水大地,更加多元的窗口正在打开,如皋学子正在奔向更为多彩的未来。

  五重保障托起健康梦想

  如皋曾流传过这样一段民谣,“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讲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而现在,如皋有了一首新民谣,“百姓要看病,花钱不担心;小病不心慌,大病有保障”。

  民谣演变的背后,是如皋不断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近年来,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每个人都能看得起病,如皋全面构筑起五道保障线,即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慈善捐助和社会资助,被百姓称为“幸福五线谱”。

  家住江安镇的低保户徐振生,去年患癌症住院治疗,共花费5.73万元,经医疗保险报销2.58万元,自费部分则由民政给予70%的救助,没有因病陷入困境。

  去年,如皋进一步建立健全五道保障线的协调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体系,在各村(社区)建立五道保障线工作服务站,推动医疗救助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等信息管理平台互联互享,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救助费用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大病患者不再为垫付大额医疗费而犯愁。

  老有所养绽放夕阳之美

  休息室里,老人们开心地观看自己喜爱的节目;活动室里,4个老人围成一桌打纸牌;健身房里,几个老人在健身设备上锻炼……在如皋高新区(城南街道)左邬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李秀英老人说:“我每天都会来这里坐坐,一个人在家里太闷,这里能找到说话玩耍的人。”

   如皋百姓长寿的背后是不断完善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如皋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的社会需求,医疗、养老产业发展态势迅猛,打造了混合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新格局。“公建民营”使养老机构更具活力,“医养融合”使养老照护更加专业,“智慧养老”使家门口养老成为现实,“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使兜底对象养老更为舒适。

  如今在如皋,百姓有多种养老选择——可以去敬老院安度晚年,也可以去医养结合的护理院享受高标准服务,还可以在家里颐养天年。不管在哪里,老人都能够享受到贴心的照顾,感受到家的温暖。如皋多次被表彰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市。

  晚霞行动添彩就业春天

   “这些都是要运往上海的,上海人特别喜欢吃我们如皋的黑塌菜、香堂芋。”12月5日晚,白蒲镇月旦社区的村民们忙着将生产的50箱共10多个品种的有机蔬菜装箱,第二天中午,这些有机蔬菜就将被端上上海市民的餐桌。

  得益于“世界长寿乡”品牌的叫响,有上海客商在月旦社区投资建立了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聘请当地农民种植。除了土地流转的收益,还能在家门口获得务工收入,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如皋坚持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多措并举鼓起百姓钱袋子。如皋扎实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加快发展2个千亿能级产业和6个百亿能级产业的同时,为如皋百姓广开就业门路,就业的蓄水池、富民的聚宝盆越造越大。今年前三季度,如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5元,同比增长8.7%,增幅位居南通县(市)第一。

  如皋党员干部在基层走访中发现,当地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50、60”群体达20万人以上,仍在就业和有就业意愿的占比很大,但却无法参加工伤保险。去年,如皋创新实施“晚霞行动”,专门出台配套政策,拿出1000万元设立专项引导资金,鼓励企业购买超龄人员从业伤害保险。一年多来,累计新增3.4万名超龄人员实现再就业,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