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泰州升温是主旋律 周六起低温重回0℃以上

2018年12月14日 14:39:30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冬后,随着冷空气和雨雪天气持续发威,大家单穿秋裤早就扛不住了,棉裤线衣已在泰州地区全面“飘红”。

  这段日子以来,气温不仅常常上演“零下剧目”,而且不时加码。12月13日清晨,泰州市北部兴化地区降到了-6.1℃,这样令人望而生寒的气温,一举刷新了今冬以来的最低温纪录。泰州市气象专家介绍,泰州的冬天,常年都会持续四个月左右。也就是说,漫长的冬天现在才刚被掀开一角,在接下去一大波寒冷的日子来临前,大家一定要多穿一点,注意防寒保暖。

  明起最低气温重回零上

  这两天,老天爷慷慨地献上冬日暖阳,中午时分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舒服得简直令人直想睡过去。在寒冷的冬日,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生活体验呢?

  未来7天的天气如何?我们是要继续静享这冬日里的小确幸呢,还是得添衣加被英勇接招?昨天傍晚,气象部门发布的中长期天气预报,让人稍稍松了一口气。市气象台说,根据当前的天气趋势分析,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市晴雨天气几乎是“平分秋色”,晴好时大多是天空云量的多少变化而已,小雨时也不会连绵不绝过于恋战。

  由于冷空气退去,阳光照射气温回升较快,再加上暖湿气流逐渐活跃,气温的回升速度也是“蹭蹭地”。除了今晨全市最低气温将在-1℃到-2℃外,其余6天的最低气温均在0℃以上,其中,12月20日最为暖和,最低温也有8℃呢。而最高气温方面,大家更是不用发愁了,这7天的最高气温整体将在7℃到13℃之间。

  雨雪冰冻灾害要重演是谣传

  针对最近朋友圈将此次南方低温雨雪天气过程与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相提并论一事,中央气象台官方日前通过微博辟谣表示,不管是从强度上还是从持续时间上来说,此次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远不及2008年初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

  中央气象台介绍,12月7日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累计降水量有3毫米到8毫米,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在10毫米到30毫米。其间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以上。

  那么,此次南方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到底属于什么水平呢?中央气象台统计显示,此次南方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的出现时间相比常年确实早了10天左右,虽说时间早了,但强度一般,与常年南方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持平。所以说不管是从强度上还是从持续时间上来说,此次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远不及大家记忆犹新的2008年初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

  大雪节气开始腌肉

  老话儿说,“未曾过年,先肥屋檐。”每年到了大雪节气,老泰州人家的门口、窗台就会陆陆续续地挂上腌制好的鸡鸭鱼肉和香肠等各种各样的预备年货,形成了一道道诱人的腊味风景。最近这段日子,天气还蛮给力的,适合洗洗晒晒,也适合动手准备腌货、酱货了。

  香肠,基本上是本地家家户户都会灌的,而且各有风味喜好,比如有的人家喜欢吃膘肥的,有的喜欢吃精瘦的,还有喜欢吃甜辣的、咸香的、五香的,等等。总之,家人喜欢的风味才是最适合的香肠方子。

  避开众口难调的香肠,在此给大家推荐一个广受欢迎的酱肉方法。选料最好是五花肉,怕肥也可以用腿精肉。做法是:在酱油里放上花椒、生姜、茴香、桂皮、红辣椒干,一起烧滚,滚了以后再往里面放点白糖和黄酒,关火等凉透。然后,把肉浸到已经调制好的酱油里,大概浸两到三天的样子,捞起来挂到阴凉晾干。等到想吃的时候,把酱肉切点下来,简单蒸一蒸就香气扑鼻啦。

  砂锅炖食物也有宜禁

  冬天里,炖个砂锅美味又温暖,例如鲫鱼豆腐汤、滋补羊肉汤、海带老鸭煲等都是值得推荐的几款砂锅菜,补补元气最适宜。

  虽然在家自己动手用砂锅炖食物是最健康的,但用砂锅炖食物也有一些禁忌。首先要注意使用安全,砂锅应逐渐加温,以免胀裂,而且砂锅不可炒菜,当锅内的油被烧热时,骤然放进凉菜,也容易导致砂锅炸裂。

  其次,不是所有食材都适合用砂锅炖的。例如,醋、西红柿、酸菜等酸性食物,因为砂锅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铅,煮酸性食物时容易溶解出来,有害健康;又如莲藕、茄子、豆角等含多酚类和鞣酸类食物,它们煮的时间太长容易变成黑色,影响菜色与口感;另外,还有绿叶菜和水果,长时间的炖煮会让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流失。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