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公安行政审批改革历程与百姓办事难易变迁纪事

2018年12月14日 10:55:20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到车辆上牌,大到人口政策,以及林林总总的行业、场所管理,公安行政审批的绝大多数事项,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办一个户口迁移,曾经需要1个月;举办一次大型演出,曾经得提前20个工作日申报;领一张临时身份证,曾经最少也要2天。分散在各个警种的各个审批部门,更是曾让来办事的老百姓找不着北。如今,办事只要到一个窗口,可以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程不见面办,办理时效缩减到了天数以个位计,甚至立等可取。

  削繁至简,常州公安行政审批改革的变迁,就是全市政务服务高效发展、百姓生活越发方便的生动注脚。

  吴卫平的回忆

  吴卫平是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副支队长,从警35年。

  “老百姓现在办事真的方便,以前是真的很难。”吴卫平说。35年间,他干过社区民警、户口内勤、治安民警、刑侦民警等,除了车管和出入境,几乎从事过公安的所有业务,对公安行政审批的变化深有感触。

  吴卫平回忆,2008年之前,市民到公安部门办一个户口迁移,一切顺利至少要跑3趟,如果遇上材料不齐或办事人员不在,跑五六趟也是常事。“要先到派出所写申请报告、交材料,再到公安分局审核,最后还要报市公安局审批,开具准迁证后再层层派发,一套程序走下来,1个月才能办完”。

  户籍业务还算是方便的,因为派出所都能受理;而办其他一些业务,找对门都不容易。因为以前公安的各项审批职能分散在各个警种,老百姓去办事,先要打听这个事情归谁办,还要在众多的办公室中找对门、找对人。

  “说实在话,那时常有人反映政府部门‘门难进’。撇开个别人的态度问题,这个门,是真的不太好进,摸不着啊。”吴卫平回忆,户籍业务是老百姓办得最多的业务,那时候,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市公安局每周抽3天派户政民警守在门卫室,接受群众咨询。即便如此,老百姓办事还是极不方便。

   65项业务事项进“中心”

  民之关切,就是改革所向。

  2008年10月,市公安局在全市率先设立行政服务处,启动全市公安行政审批工作改革。

  翌年5月,行政服务处整建制进驻位于劳动西路的市行政审批中心,有人员15名,来自6个警种,编制了11个公安服务窗口,可办理20项事项,其中6项由市公安局党委授权行政服务处负责人在窗口直接审批办结。当年,窗口办理审批事项43900余件,办件量名列“中心”各进驻单位前茅。

  为确保规范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同年,市公安部门在全省创新建立了公安网阳光政务“三合一”行政审批平台,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平台运行,接受监督。

  2011年,“中心”搬迁至新北区珠江路。行政服务处更名为行政许可服务支队,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增加至22人,可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47个,其中21个得到当场审批办结的授权,出入境部门7个行政许可事项在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办结。同时,推出“平安常州网”网上服务窗口,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在线预受理和指导办理。当年,窗口办理审批事项达到95600余件,办件量居“中心”各进驻行政机关前列。

  去年10月,位于新北区锦绣路2号的市政务服务新中心启用。公安窗口进一步扩大,设置了出入境、交警车驾管、综合业务、消防4个区32个窗口共40名工作人员,办理涉及治安、交警、出入境、人口、内保、网安、消防和巡特警共8个部门的44个行政权力的65项业务事项。除因场地、涉密等因素的车驾管、治安部分事项,其他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中心”。

  今年,市公安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出台《常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除保留出入境、车管所两大专业窗口,市级公安窗口“连人带事”全部整合归并到行政许可服务支队,绝大部分审批事项可在窗口直接审批办结。支队获得审批事项的受理、现场查勘、实质性审批及发证等环节的全部授权,集中统一行使审批职能,除上级业务规范的业务专用章,统一使用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个部门管审批、一枚公章管到底”。

  这次改革,彻底改变了原先“前店后厂”的运作模式,所有环节在“中心”闭环运行、一体化办理,消除了流转和空耗,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60%以上。

   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

  目前,公安部门正大力推进“不见面”服务,尤其是网上全流程办理,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今年率先在省政务服务网常州旗舰店开设“公安政务服务专窗”,编制了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4大类行政权力事项共200项公安政务服务业务事项办事指南并公布上网,全部提供网上查询、咨询、预约、申报、受理、办理、公示、结果反馈、投诉、评价等环节的在线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安网上办事服务的快速通道。截至目前,公安部门网上服务办理量、行政审批事项进统一平台运行办理量均为全市第一,其中,“中心”公安窗口年度办件量达16.2余万件。

  列出82项”不见面“服务清单。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快件送达(或上门送达)以及机构代办等方式,人们无须上门即可办完所有事项。今年以来,已经“不见面”办理39000多件,涉及21个事项,其中10个事项、310多件为网上全流程办理,真正实现了“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的网上服务。

  推动“掌上办”。打造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截至目前已上线45类224项公安服务功能,关注用户达到150万。

  力推“自主办”。在全市26个派出所及市中心、车站、机场设置了自助服务机,市民可24小时自主进行身份证申领、部分出入境和车驾管业务。

  完善“就近办”。目前已试点在新北区孟河镇为民服务中心、遥观派出所建成了集人口、出入境、车驾管等面向群众办理证照业务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未来将在全市基层派出所推进。

  目前,常州公安制定了全市公安“放管服”改革“1+3”方案,通过进一步建设审批服务体系,完善网上服务机制,规范基层公安窗口建设,推出一大批服务新举措,满足群众“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的需求。

  未来,在数据共享的前提下,办事也许只需在线刷个脸。吴卫平介绍,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技术的发展,公安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内部平台以及外部平台之间的整合关联,推进电子证章、电子支付、自主打印的应用,实现足不出户办尽所有事。 芮伟芬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