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如:喜爱汉服陶醉于传统文化

2018年12月14日 10:00:17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淮海工学院校园里,常常可以看到一位身着飘逸汉服的女生。云鬓轻挽、长相甜美的她,经常穿着汉服上下课,成为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她的名字叫陈艳如,从初中时便喜欢汉服。多年来,除了坚持汉服的穿用以及研究,她还有一门“绝技”———手工制作汉服。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参加汉服文化宣传活动。如今,周围许多人也在她的影响下,渐渐了解汉服、爱上汉服,并由此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gb14A2b

  今年20岁的陈艳如,小时候就非常喜欢看古装影视剧,其中最吸引她的就是影视剧里人物的穿戴。在她上初二的时候,有一次去邻居家玩,她看到邻居家的姐姐衣橱里挂着一件深绿色的汉服,便深深地被吸引住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汉服,当时特别兴奋。”陈艳如说,她至今都记得,那是一件深绿色的唐朝“齐胸襦裙”,比电视上看见的汉服还漂亮。于是,回家后,陈艳如立刻在网上搜索一番,最终找到了类似的款式,征得父母同意后,她也订制了一套。从此,陈艳如便成了“汉服控”,经常利用学习之余,穿着汉服出门游玩。虽然起初会有人围观和议论,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她,她还热情地向周围的人介绍汉服,并与大家交流探讨传统文化。

  2016年,陈艳如成为一名大学生,入学后,她立刻加入了学校的国风社。学习之余,她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从事着与汉服有关的事情。久而久之,凭着对汉服的热爱,她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汉服。

  “希望通过对汉服的喜爱,让身边人意识到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而不仅仅只是喜欢一件衣服那么简单。”陈艳如说干就干,她从中国古代传统服饰书籍和网上视频中搜集各种资料,开始模仿摸索,不断地“做实验”。由于没有实体样本可以参照,陈艳如只能把袖长、肩宽等数据按照1比10的比例画在A4纸上。然后上布画线,进行裁剪。直线还好处理,最麻烦的是画曲线,有时连家里盛菜的盘子都要用上。虽然做工复杂,但是陈艳如却乐此不疲。就这样,通过几天的努力,陈艳如的“处女作”终于完工,是一件红色的对襟短衫,虽然做工有些粗糙,但是陈艳如却特有成就感。

  如今,陈艳如已经做了四五套汉服了,工艺也从最初的式样简单,到如今的复杂多样。她的衣柜里绝大部分都是汉服,仅有几件现代服装。在她心目中,汉服就是日常所穿的衣服。谈到齐胸襦裙、圆领袍、褙子、马面、明袄等“专业词汇”时,她也如数家珍。

  在喜爱之余,陈艳如最想做的是传播传统文化,她希望通过自己制作汉服并通过不断地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制作的技巧,传承传统技艺,传播传统文化。这些年,陈艳如业余时间经常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向入学新生宣传汉服文化。节假日,她还经常和汉服爱好者一起参加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汉服活动。

  无论是参加学校的宣传活动还是校外的宣传活动,经常会有感兴趣的人主动向陈艳如请教,她毫不吝啬,有问必答,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解答很多汉服的知识。渐渐地,身边对汉服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经常找到陈艳如一起聊汉服,聊传统文化,甚至还与陈艳如一起学习汉服的裁剪制作。最近这段时间,陈艳如又开始研究传统刺绣,她希望自己能够学会之后再教给更多人。

  “汉服寄托的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一个关注传承。”陈艳如说,她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之后她会找一份固定工作安身立命,在业余时间会投身传统文化的公益组织。如果有机会,她还想拜师南京绒花传承人赵树宪先生,学习传统绒花制作,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连网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