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这名小学生连续两年跟妈妈去青海支教 6万字支教日记汇成一本书

2018年12月14日 07:20:57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篇日记,6万余字,记录了她连续两年随妈妈去青海省玉树州囊谦阳光福利学校支教的点滴,白描式的语言饱含真挚的感情。11月底,这本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愿做一朵格桑花》发布。

f48e3877b84c1d7d263502.jpg

  作者范淑媛,常州市二实小五年级学生,一名西部格桑花助学小志愿者。她说,希望通过文字呼吁更多的人关心西部的教育和孩子。

  用文字和速写记录支教生活

  这本《愿做一朵格桑花》,收录了范淑媛于2017年、2018年暑假在囊谦阳光福利学校的支教生日记。其中,既展示了西部教育硬件上的提升,也提到了其软件上的不足;既有温馨的同学情、师生情,也有教小伙伴吹奏葫芦丝的成就感;既有自己洗衣服、整理内务的独立能干,也有如厕、难得洗澡的不适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淑媛在每篇日记都配了插图,是她的原创速写,“有时用图画表达更直观,也是为了活跃版式”。

  淑媛踏上西部支教之路,是受妈妈的影响。妈妈陆芳是二实小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西部格桑花助学志愿者。

  2017年暑假,陆老师再次启程支教前,淑媛央求妈妈带上她,说是给自己一份特殊的“10岁成长礼”——在阳光福利学校随班就读一个月。今年暑假,心系藏娃的淑媛又跟着妈妈一行志愿者,重回学校近一个月。她用文字写下了所见所闻所感。

  新书发布后,淑媛第一时间赠送给学校、老师和同学。班主任宋晓燕读后分外感动,她说,“从孩子的视角讲述‘支教’,细微之处却见真情,说明她真正用心参与进去。” 同学黄晨曦说,跟着小范同学的文字“去”了一趟西部,“像她学习,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打算再出本画册送给藏区小伙伴

  老师、同学眼里的淑媛,成绩优异、才艺突出。尤让大家感动的是她的善良和坚持,“如果说第一次支教是出于好奇,第二年继续足见她用情用心在做这件事,确实不容易。”宋老师说,淑媛这两年成长得特别快,更独立了,动手能力也强了,或许和她的支教经历有关。

  的确,淑媛说,藏区小伙伴的乐观、坚强感染了她。回到常州后,依旧和他们保持联系,“这次新书印刷了3000册,售卖款将捐给他们。”

  今年支教结束时,淑媛曾和藏区小伙伴打招呼,因“备战”小升初,明年暑假很可能去不了。不过现在她改变主意,“他们和我是同一届,以后将升入多个初中,再见面就更难。”所以,她又和妈妈约定,明年争取再进藏,哪怕时间短些。

  擅长绘画的淑媛还有一个心愿:将支教故事浓缩成一本画册带给小伙伴,“他们看汉字有些吃力,画册便于阅读理解。”妈妈说。

  孩子,祝你早日圆梦!(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