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创新推出“陪读家长”岗位 上班看娃两不误

2018年12月13日 19:41:55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企业加快发展需要大量用工,而“陪读家长”这一特殊劳动力则长期闲置。为切实解决好这一供需矛盾,东台市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创新推出“陪读家长”岗位。当地的返乡群众可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上班看娃两不误”。

  李兆敏是东台市梁垛镇人。几年前,因为孩子读书需要,她回到家乡东台。因为要照料孩子,她在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很纠结,就怕两头都做不好。她了解到在东台翰隆公司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与当地小学合作,办起了翰隆家纺晚托班,添置多媒体、空调等设施,并免费为孩子提供一顿晚餐。这样贴心的安排,让李兆敏选择成为翰隆公司里的一份子。而在这家公司里,像她这样的陪读家长就有几十人。

  东台市梁垛镇翰隆家纺有限公司员工 李兆敏:“我们在厂里上班的时候也很安心,不会每天想着要去接送小孩,时间会很赶,这样的话我们上班既照顾得了小孩,又可以工作很稳定,很放心。”

  东台市梁垛镇翰隆家纺有限公司人事经理 张宗娇:“所有的费用都是公司承担的,这样可以让员工定定心心地,踏踏实实地在公司工作。”

  校企共建晚托班有效解决了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而位于东台市安丰镇的江苏久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设立了一条“陪读家长”生产线,结合在校学生作息时间,对在岗员工实行弹性工时制。

  江苏久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总监 刘涵荣:“上班时间调整为早上8点到下午4点,学生家长4点钟下班以后可以到学校里接学生回家,学生家长就是说工作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包括翰隆、久茂在内,东台市有5家企业的相关生产车间被确认为“陪读家长”生产线,共吸纳393名“陪读家长”就业。

  东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副局长 沈俐:“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陪读家长”就业基地的各项激励措施,整合我们社会各个部门的资源,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开发出更多的适合“陪读家长”就业的岗位,力求镇区80%以上的“陪读家长”这种闲置劳动力能够就地就近就业,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缺口的矛盾。”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