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点赞经开区“三三”模式!社区公共服务,徐州在探索

2018年12月11日 11:24:52 | 来源:金龙湖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步伐,创新探索“三三”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逐步形成具有经开区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石桥社区还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

  创新三个硬件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力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改革,打造一站式服务阵地,让群众走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成为现实。

  1、服务用房创新化

  采取新建、改造、调剂、置换、租借等方式,破解标准化建设用房难题。

  对新建用房,统一规划选址、统一立项报批、统一招标建设、统一资金管理、统一验收审计,未出现一例违法用地、一间违章建设、一起腐败案件。

  对置换用房,对开发商缴纳的社区建设资金统一管理、统筹使用,集中置换社区用房。  

  全区首批20个社区用房率先实现了建设规范化、设施标准化、功能服务化、卫生洁净化、管理制度化。

  2、服务场所标准化

  精心打造中心厨房、助浴养老综合体、医养结合综合体、居家养老综合体。

  发挥西贺社区、石桥社区全市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区79个社区2年内将完成“六室四站两栏一校一场地”建设。

  3、服务管理智慧化

  推进经开区多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系统、触控查询打印一体机等完善智能化社区服务体系。

  创新三社联动

  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

  全面深化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就是要将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纳入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整体布局,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1、社区平台公共化

  探索全开放议事、全透明管理模式,促使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目前,徐州经开区注册备案社会组织206个,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工作格局。

 

  2、社会组织志愿化

  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志愿者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组织,提供20多种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涌现出“沈店七色花”“福泽中华好妈妈”等100多支公益志愿者队伍。

  3、社会工作者专业化

  引入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举办社会工作者高研班,培育职业化全科社工。

  仅上半年全区就有51人新取得了全国社会(助理)工作师资格证,是往年持证人数的5倍。

  目前,全区社会工作者超过100人,每个社区均有3名到4名全科社工,提供“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

  创新“三+”服务

  做实一揽子服务项目

  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通过“社区+”的服务模式,形成社区治理权责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服务供给新格局。

  1、推进社区+基本服务

  率先在全市试点全域通办,首批16项一般民生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通联通办。

  社保救助、法律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窗口前置,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新格局。

  2、推进社区+定制服务

  针对城市白领、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定制服务。

  大力推广金山桥街道金苑社区的彩虹管家服务模式,用服务获积分,用积分兑换社区慈善超市商品和物业费抵扣券。

  3、推进社区+特色服务

  加强与山东青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搭建“1+9”助餐养老模式,老人在3公里范围可刷卡就餐。

  以西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配套社区医院,为老人提供生活及娱乐服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