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之美跃然江上!长江罕见“不开发岛”今天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2018年12月09日 17:16:14 | 来源:张家港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

  以“拥抱长江母亲河 领跑乡村振兴路”

  为主题的双山环跑赛

  在风景如画的双山岛举行,

  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跑者参加。

  陈勇/摄

  在这些跑者中,

  许多人都是首次来到双山岛。

  这座长江中的罕见“不开发岛”

  呈现的生态之美惊艳众人,

  现场的跑者都深深陶醉其中。

  常熟跑团成员  周丽峰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双山岛,这里像一个天然氧吧,令人身心愉悦。在这样的原生态小岛中奔跑,名次早已抛诸脑后,用心感受这样的长江美景才是最重要的。

  张家港活力奔跑俱乐部成员  张红燕

  双山一直有着“不开发岛”的美名,今天来到这里,再次被其绿色、生态的风采所震撼。双山岛对“不开发”的追求让我们都喜闻乐见,也一定会为这座宝岛带来美好未来。

  历经百年  不开发战略造就闪亮明珠

  百年双山岛,是镶嵌在长江下游的一颗明珠,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生态环境保持最完好的“生态岛”之一。全岛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环岛路内约16平方公里,滩涂湿地4平方公里,并拥有环岛岸线16.8公里。岛上河道成网,阡陌纵横,池塘密布,绿树成荫。双山岛上并无山,但站在双山岛上,南岸的长山和巫山便跃入眼帘。中国建筑大家、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来这里考察后,曾题下诗句赞美其“黄金有价,宝岛难求”。

  多年来,张家港始终坚持双山岛不开发战略,岛内至今没有任何工业企业入驻,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生态环境保持最完好的岛屿之一。2011年底成立双山岛旅游度假区以来,科学规划发展定位,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并存,生态旅游产品逐渐成熟。

  立足生态 绿色理念铺就发展大格局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指出,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8年为双山岛旅游度假区全面启动生态建设之年,这一年,双山岛决定投入4亿元进行道路、水系、绿化等基础配套和环境提升,打造智慧旅游体系;积极洽谈引进重点招商项目,与大企业寻求生态旅游产品上的深度合作;举办承办各类赛事活动,其中承办全国以上大赛1个。今天,举办的第二届双山环跑赛就是双山扩展其品牌形象的重要赛事之一。

  李凯/摄

  2018年4月9日,在滚滚长江之上,浩浩春风之中,双山岛迎来了“世纪天子”号游轮的靠港,拉开了双山岛游轮时代的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真切地体会到了双山的生态之美。

  这里就一个字:美!水美、山美,空气和绿化都要比广州好很多。回广州后,我会组织更多的老年人过来参观览胜。

  杨女士(来自广州)

  邓先生(来自上海)

  双山岛没有浓重的商业化气息,是一个特别原生态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很喜欢在这里呼吸大自然纯净的空气。

  放眼未来  田园理想村绘就诗意蓝图 

  如果说,游轮停靠开启了“慢岛双山、生态之旅”的新时代。那么,今年9月27日,它迎来了开发建设的又一座里程碑——乡伴双山岛理想村开工暨灯塔民宿国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乡伴双山岛理想村项目包含哪些内容?

  灯塔民宿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一起来了解~

  ▲乡伴双山岛理想村鸟瞰图

  乡伴双山岛理想村项目占地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4亿元,将被打造为国内首座岛屿理想村。目前,该项目已动工建设,将围绕 “慢岛双山、生态之旅”的主题,以生态型度假体验为抓手,突出生态资源、长江文化等内容,积极打造集生态保育、主题自然教育、特色生态旅游、创新产品引爆点(灯塔民宿、树蛙部落、复合生态特色游览等)于一体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乡伴文旅集团创始人朱胜萱表示:“双山岛吸引我们的地方在于她远离城市喧嚣,直接从农耕文明来到了今天,土地、水都是干净的,生物多样性被保留下来。我们将通过好的模式和创意打造全域乡村旅游景区化的新双山岛,使之成为全国岛上文、旅、农融合示范第一标杆,省级岛上田园乡村文旅景区第一综合体。”

  ▲灯塔民宿设计作品

  在乡伴双山岛理想村项目中,明珠灯塔将成为重要的地标建筑。前不久,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们依托双山岛慢村小镇整体规划,深度挖掘双山岛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提出了34组富有创意且适宜落地的设计方案,让全国首个灯塔主题乡村精品民宿项目雏形初现。未来,最美灯塔民宿将一步步精彩呈现,成为双山岛的特色地标和文化名片。

  对于双山岛未来的发展,市委书记沈国芳于今年11月12日在双山岛实地调研时表示,双山岛是张家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要以更大格局谋划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高铁时代”等重要机遇,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在更高站位谋划双山岛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在今年9月的乡伴双山岛理想村项目座谈会上表示,要打好生态牌,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看待双山岛的开发,尊重挖掘和传承原有的乡土文化;要坚持环境保护,以高科技手段,多选用环保的施工方式与材料,建设开发好双山岛。

  在不开发战略的引领下,

  双山岛必将大放异彩,惊艳众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