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再升级 可抵御-8℃的极寒天气

2018年12月09日 16:35:0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低温雨雪天气持续,供水设施安全过冬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昨从无锡太湖水务公司获悉,为了保障锡城冬季安全供水,今年对全市自来水立管、水表防冻保暖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可抵御-8℃的极寒天气。这几天,太湖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到各个老新村查漏补缺,对楼道内的立管、水表开展无死角巡查。

  冬季用水有保障 水管水表防冻保暖全覆盖

  昨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德溪路小区,这里的管道、水表已经全部“穿衣戴帽”。工作人员打开一个靠窗位置的水表箱,只见水表穿上了一件蓝色的加厚“皮衣”,水表箱内六面敷设黑色的橡塑保温棉,包裹得严严实实。同样,楼道里所有的水管都穿上了橡塑材料制成的“冬衣”,外面再用铝箔玻璃钢布包扎,“双重防护”确保管道不受冻。记者还注意到,一楼的管道保温除橡塑包裹,还外加2米高的镀锌钢板。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住宅一楼由于人员进出多,裸露的管道易直接受到外力作用,导致原先的保温材料破损漏失,为此他们增加了一道“防线”,确保水管防冻防损。

  太湖水务公司客户服务处副处长桂威介绍,为了确保冬季用水,早在9月他们就未雨绸缪,对所有暴露在外的水管和水表加装保暖棉套。埋地水表箱用黄沙填至水表上盖3厘米以上,表箱盖下用草垫或塑料薄膜密封后盖好。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立管保温1.2万米,立管改造574根,更换水表保温套万只,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已实现全覆盖。随着本轮抄表工作结束,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大动作”——用封箱带将水表封闭,确保水箱密不透风,预计明年1月5日前完成对全市28.5万户敞开式楼道嵌墙表箱的密封。

  防冻保温等级升级 可抵御-8℃的极寒天气

  很多人还记得2016年的罕见寒潮,极寒天气给城市供水带来了麻烦,锡城共有8万只水表受冻。吸取当年的经验和教训,近年来,太湖水务公司对自来水管道和水表的防冻保温进行了升级,提高了供水设施的保温等级。以前立管“保温衣”的材料厚度为2厘米,现在升级为4厘米厚的橡塑,保温效果更胜一筹。水表的保温套以前是薄棉套,2016年爆管爆表事件后,该公司在模拟冰冻环境中做了试验,最终挑选出保温效果最好的皮套,作为水表的“冬衣”。原来的管道、水表保温材料可以抵抗-5℃的天气,升级后可以抵御-8℃的极寒天气。

  针对屋顶水箱上下水管道暴露在楼顶、风吹、日晒、雨淋等自然条件较差的特点,采用更为厚实的泡沫保温套管,保温套管外层均包裹好铝箔玻璃纤维布。在管道接头处、拐弯处,管线穿越楼板和墙体处的缝隙及接触面,用保温棉填塞好并用树脂胶封口。今年还新增了一项措施,对零水量、空关户进行关阀,减少受冻面积。此外,太湖水务公司和社区、物业建立了信息联动机制,目前全市共有66个应急抢修点,并配备了抢修力量。当气温低于-5℃时,该公司将启动预警预案,一旦有供水问题将及时有效安排抢修。

  全力抵御寒潮袭击 市民可采取“自救”措施

  “在寒冷的天气里,除了供水部门统一采取的保暖措施外,市民自己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自家水表的安全更有保障。”桂威提醒,封闭式楼道应及时关闭楼道窗户,保持楼道内温度。如果是敞开式的楼道,用木板、蛇皮袋、纸箱等物品进行遮挡,提高水表箱内的保温度。裸露的供水管、水表、水龙头等可用棉、麻织物等保暖材料对水表、水管进行包扎防冻。在气温低于-5℃时,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可使自来水在管道中流动,防止水表和家中水管冻结。如果家中长期不住人,应关闭水表表前阀并将家中水管放空,防止冻裂家中的水管。

  另外,市民应根据严寒天数,及时储备适量的自来水,以防万一。如果家中的水管、水表被冻住时,千万不要用开水烫,因为用开水直接烫极易引起水管、水表爆裂。正确的方法是先用热毛巾包裹,用温水进行浇灌,也可用电吹风烘吹,使其慢慢解冻。一旦发现防冻保温材料缺失或是用水问题请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82764111。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