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大沙河水利风景区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2018年12月09日 11:52:48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并予以公示。

  徐州大沙河水利风景区入选。  

▲夕阳西下,多彩的晚霞与粼粼的波光辉映,倦鸟归巢,只剩下芦苇在清澈的水中,映出道道剪影。

  • 公元1127年黄河改道入丰,近千年间黄河伴随丰县历经沧桑巨变。  

  • 公元1851年,黄河于蟠龙集决口,主流在丰县冲刷淤积形成大沙河,从丰、砀边界二坝附近开始,经丰县大沙河、华山与沛县鹿楼、安国等镇,于沛县龙固镇程子庙村北入昭阳湖,河道全长61公里。其中丰县境内河道长28.5公里,大沙河成为丰县最为著名的地域标志之一。  

  • 1988年起,丰县县委、县政府提出“苦干三年,治理沙河,造福全县人民”的号召,经过全县数万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战,冒严寒,战酷暑,仅用两年时间,沟通长江、淮河水系,开挖了大沙河中泓河道,兴建了夹河闸,从而使大沙河在丰县境内形成了由华山闸、夹河闸控制的二级河川水体,一次蓄水达3000万方,年调蓄量可达1.0亿方,使大沙河两岸30万亩果树、农田摆脱干旱,同时也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大沙河精神成为此后丰县人民精神的闪亮符号。  

  • 2014年,秉承大沙河精神的丰县人民投资2.06亿元对大沙河丰沛边界至夹河闸16.8公里河段进行综合整治,使河道除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增加蓄水量1300万方,增强大沙河的调蓄能力,改善了85.7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满足日供生活用水20万吨和30万吨工业用水水源的要求。

  如今的大沙河水利风景区秉承生态保护、自然开发的理念,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通过水系疏浚、河道整治、清淤截污、清理水面和畜禽养殖、湿地保护、果树种植、植被绿化和基础设施等工程,有效的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使得大沙河两岸生态环境得到了改良和保护,水质得到改善,水环境不断提升。

  • 长约28公里、宽约150-350米的河道水域,水质纯净,全线达到三类水的优良级别。  

  • 景区内各类建设集防洪、蓄水、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生态保护为一体,充分体现水利工程特色。 

  • 3座拦河节制闸和10多座配套工程,在水工建筑物设计中考虑其景观效果,所有水利工程的建筑风貌全部采用汉代建筑风格,成为水利风景区的独特景观。

  大沙河水利风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景区内芦苇丛生、蒲草丰茂、荷叶连天,周边绿树与碧水相映生辉,一片自然意趣,仿若走进雍裕之的诗中:“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日照浑似雪,无处认渔家。”

  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水质使得大沙河区域拥有丰富的动物种群,较好维持了景区内自然生态资源的完整性。特别是上游湿地基本保持原始自然状态,没有人为干扰,成为各种动物的栖息地。小鹀、大鸨、白眉鹀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白鹭、灰鹭、野鸭、鲢鱼、草鱼等野生动物更是随处可见。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最高级别,极度濒危,全球仅存不到500只的青头潜鸭也每年在大沙河出现。

  大沙河水利风景区发挥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体、均化洪水、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呈现“十里黄河堤、百里大沙河、千顷荷花荡、万亩梨树园”的独特风光。

  一鸟一世界,一沙一风景。

  (来源:今日徐州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