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市共解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新命题

2018年12月09日 10:36:41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8日至9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将在我市召开。会议举行的消息甫一发布,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的任务是推动建立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合作新机制,积极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协同推进新一轮区域合作发展的重点工作。

  此次座谈会上,来自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枣庄、 济宁、临沂、菏泽等市主要负责同志将围绕推动协同发展,共商新一轮发展大计。

  备受关注的背后,

  让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会议即将达成的合作成果令人期待。

  新机遇  淮海经济区首次写入国家战略

  今年10月,一个事关我国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其中,重新界定的淮海经济区备受关注。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范围图

  10月6日,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共同参与的淮海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中的“北部淮海经济区”部分,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陆海交汇枢纽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并界定了淮海经济区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宿州、淮北、商丘、枣庄、 济宁、临沂、菏泽等市,要求“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省际协同合作示范样板”,区域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按照规划,淮海经济区10市即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区域如何协同发展,将成为各市共同思考的命题。就在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地区之间的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建立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推动新一轮区域合作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召开,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新发展 区域合作具备良好基础

  淮海经济区是中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1986年,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倡导成立淮海经济区。

  自此,各兄弟城市携手走过了32年,共举办26届淮海经济区市长会议和22届顾问联席会,为各方深化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是淮海经济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淮海经济区城市通过共同努力,让彼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淮北市主动对接徐州都市圈区域规划,全面升级改造沟通徐州都市圈的干线公路,淮徐快速通道、徐淮阜高速公路前期加快推进,淮北至萧县北高铁联络线开通运营。

  作为最早参与淮海经济区发起成立的城市之一,宿州市主动参与区域交流合作,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宿淮铁路、泗许高速、徐明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徐州观音机场宿州城市候机楼设立运行。作为淮海经济区最直接的出海口,连云港市大力推进海港功能向内陆延伸,徐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连云港二级航道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该市还与徐州市、宿迁市等核心区城市签订了共建共用连云港口岸的合作协议。

  近年来,各地在产业投资合作、区域旅游合作、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萧县与泉山区在2013年底合作共建萧县泉山工业园。枣庄市发挥“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优势,与徐州机械企业联手,助推机械配件精加工项目发展。

  淮海经济区旅游资源丰富,各地不断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实现资源的整合优化——

  • 淮北市积极参加徐州市汉文化旅游节、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枣庄运河文化美食节等地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 枣庄市积极开展“枣庄—徐州”区域旅游营销工作,积极推进“大运河经济带”区域文化旅游发展; 

  • 宿州市积极组织景区在徐州、宿迁、商丘、枣庄等地举行旅游市场推介活动; 

  • 济宁市深化与徐州、宿迁、枣庄等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的交流合作。 

  • 宿州市还与徐州、淮北、蚌埠等周边城市分别签订环境保护工作合作协议、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推动区域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合作、环境监测监察合作;  

  • 济宁市县环保部门与徐州市县环保部门开展两省边界环境联合执法合作。

  新期待 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进入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淮海经济区区域合作发展面临宝贵机遇,具有广阔空间,新一轮合作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亟待明确。

  上个月,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团先后赴商丘、枣庄、淮北、宿州四市考察拜访,围绕深化区域新一轮交流合作与各市进行了深入磋商,并就协同发展机制和专题合作方案征求了各兄弟城市的意见。市政府分管领导还专程到济宁、临沂、菏泽三市拜访,洽谈区域协同发展事宜。

  各城市就加强区域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城市发展已进入到以城市群为主体特征的新阶段,深化区域合作成为潮流趋势,区域性合作组织不断涌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合作如火如荼,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特别是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全面加速,构建形成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新机制,充分释放出融合发展的强大活力,为淮海经济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此次座谈会上,

  各市将签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通过协同发展宣言,

  将在构建协同发展机制、

  城市交通互联互通、

  产业协同协作、

  社会事业融合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这次座谈会凝聚着区域发展的新期待,将开启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新征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板块必将加速崛起。

  (来源:今日徐州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