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微信带您了解!连云港推进口岸贸易便利化最新举措

2018年12月08日 21:55:2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口岸贸易便利化工作,是加快国际枢纽港建设,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保障,对于连云港市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具有重要作用。12月7日,《政在访谈》栏目有幸邀请到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市口岸委)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臧玉臣、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市口岸委)口岸处处长吴厌,为大家介绍连云港市推进口岸贸易便利化的一些最新举措。

  嘉宾介绍

▲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市口岸委)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臧玉臣

▲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市口岸委)口岸处处长吴厌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结合连云港口岸实际,连云港市专门制定并印发了《连云港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贸易便利化方案》)。

  《贸易便利化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要求,坚持“目标高远、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分类推进”四项原则,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1/3,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建立口岸收费公示制度。力争至2020年,海运通关效率保持省内领先水平,中欧班列口岸通关时间力争压缩至2天以内,口岸综合成本进一步下降,口岸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功能完善、政策完备、公开透明、诚实守信的口岸服务品牌,实现连云港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全力推进口岸特色“单一窗口”建设。针对目前口岸“单一窗口”的建设需求和发展方向,提出加快对接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拓展特色功能、探索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等3项措施。

  加快提升口岸大通关效率。从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今年整体通关时间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1/3的总体要求,提出了梳理优化口岸大通关流程、加快建设口岸大通关效率评估系统、健全大通关效率考核机制及着力压缩口岸通关时间等4项措施。

  积极推动口岸“一站式”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服务,提出了加快连云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口岸“一站式”查验平台建设以及完善港口客户服务中心功能等3项措施。

  大力推进大通关无纸化。拟采取提高口岸铁运、海运环节无纸化率以及推广应用无纸化系统等3项措施,切实提高大通关效率,降低大通关成本。

  稳步推进查验监管改革。根据“三互”改革、关检融合改革的新要求,提出加快海关监管改革、开展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查验以及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等3项措施。

  切实降低口岸综合成本。从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口岸降费工作相关要求的角度,提出了做好口岸收费调研分析、清理规范口岸收费、进一步降低口岸合规收费、放大海关政策效应、落实上级扶持政策等5项措施。

  全面提升口岸综合服务水平。结合《贸易便利化协定》相关内容,提出了营造公开透明的口岸服务环境、打造更加开放的口岸政策环境、加快建设口岸信用体系、加强政策宣贯指导及健全投诉建议机制等5项措施。

  通过采取加强领导、加强监督、加强沟通等三个方面措施,为口岸贸易便利化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在落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

  一是清理整顿口岸涉企收费。组织开展口岸收费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利用垄断地位或行政权力乱收费现象,清理整顿船货代理、港口服务等环节收费,坚决压减不合理收费标准和收费环节,全面分析整体通关各费用环节,确保整体通关费用降低,维护港口口岸秩序。

  二是建立口岸收费公示制度。组织制定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连云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以及其他收费场所公布,明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

  三是加快各种便利政策效应。推动落实海关事务担保、电子支付等便利化措施,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建立健全税政调研制度,通过实地调研、网络调查等手段深入企业了解掌握商品税号、监管条件等政策需求,及时上报争取相关政策调整。继续落实国家、省对连云港市的相关扶持政策,在严格监管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免除查验无问题集装箱查验费用”的惠企措施,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