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这个绿化工人靠自学画画成为四邻眼中的“草根画家”

2018年12月05日 17:33:28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5日)到市湖滨新区祥和社区采访,当地干部向记者推荐一位“乡土人才”。这位名叫朱加勇的居民今年56岁,如今是嶂山闸一位普普通通的绿化管养人员。而在祥和社区,提起朱加勇这个名字,大家都说他是无师自通的“土画家”,茶余饭后,他总会拿起画笔,画山水画草鱼虫,给这位普通居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

154397702522584

  来到位于祥和社区嶂山居委会八组的朱加勇的家,推开房门,只见堂屋正面墙上,是一幅《清明上河图》水彩画。朱家勇说,这是他花一个多月时间画出来的。 不仅堂屋里墙壁上有朱加勇的画作,其他几间房屋的墙壁上,也被画上了《马到成功》《关公》等画作。“我感觉洁白的墙壁太单调,就直接在墙壁上作画,不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才艺,是为了让家里人看着开心。”朱加勇说,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一旦清闲的时候就喜欢在墙壁或纸张上画画,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

  说起自己喜欢画画的兴趣爱好,朱加勇说是从七八岁的时候开始的。“我高中毕业后,农村土地还没有分到户,农民的生活还很苦,作为家中的独生子,我哪有那份闲心去学画画?”朱加勇说,高中毕业后,他在当地贩粮食卖。“那时候时间很充裕,闲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拿起画笔画画,每当画好一幅画,一路劳顿也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朱加勇说,不少人劝他去找专业美术老师学习,而他却说,画画只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并不想在画画上取得什么成就,更没指望能依靠画画养家糊口。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影像技术还很落后,画像这门手艺很有市场。因为我擅长画人物肖像,有很多老人去世时,因为没有遗像,就会拿着陈旧的老照片,来请我画遗像,甚至还有一些老年人健在的时候,也会找我把遗像画好。”朱加勇说,由于他画得像,周边乡村不少人都来找他画像。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老照片可以经过电脑处理,特别是照相机、手机普及后,照相已经是随手拈来的事,画遗像这个行当早就变得萧条了。为了培养两个儿子,赡养老母亲,我就来到嶂山闸从事绿化管理工作。这些年来,虽然画画没给我带来一分钱的经济效益,但我觉得,画画能够陶冶情操,能够使平凡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朱加勇说。
(来源:速新闻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