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下这份江苏人的集体记忆!跨界七天,为了运河边的每一个你…

2018年11月21日 17:23: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2018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在苏州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规划大师齐聚苏州,为即将筹建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出谋划策。11月21日下午,为期一周的工作坊顺利落幕,闭营仪式上,参会专家们对这7天来的研讨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时还发布了今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在规划设计中的核心理念——“苏州共识”。

  本次工作坊以“遗产保护、功能活化与空间品质提升”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规划设计专家围绕大运河盘门至山塘街段1.5平方公里范围,开展实地调研、公众交流、研究讨论和规划设计。瑞士Echlin规划咨询工作坊报告人John Echlin表示:“苏州有很好的历史文化条件,最大的优势在于大运河文化与人们的生活相联结,接下来要做就是要让沿途的文化遗产、老旧的道路,做一些开放式的规划设计,我想大运河的价值更有吸引力,也更能凸显。”

  闭营仪式上,专家就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从“制度的创新性”“价值的整体性”“文化的在地性”“保护的科学性”“传承的融合性”“利用的共享性”六个角度,达成了“苏州共识”。

  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锦富介绍,大运河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挖掘属于他们各自的历史文化底蕴,但同时,也要注意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整体性:“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一个线性的公园,过去我们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地点上都是片段化的,大运河有1000多公里长,它经过了大大小小的城镇和居民点,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怎样从一个文化线路的角度串联整体,这是我们做这样一个规划把握的重点。”

  袁锦富还表示,在大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中,还要重视它的共建共享理念:“要有广泛社会参与,尤其是它所在城市、公众参与、出谋划策,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更能认识到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价值,也可以激发人民群众对民族文化的一种自豪感,同时国家文化公园建成以后,这个成果应该由全体人民去共享。”

  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刘志超表示,通过这次工作坊,世界各地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有机会集中对大运河苏州段进行研究分析,“苏州共识”的理念,将体现在今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规划建设中的方方面面:“这些价值的提出我想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在编制我们古城的规划、运河沿线的规划,甚至一些开敞空间、一些具体小地段的规划时,可能都会把这些理念应用进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姜奇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