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公积金扩面工作 非公企业可适当降低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最低缴存比例为5%

2018年11月18日 16:17:0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职工居住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作用。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公积金扩面工作推进会,帮助非公企业了解和掌握住房公积金政策,明确非公企业可根据情况适当降低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最低缴存比例为5%。

  自公积金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开户缴存职工已达46万人,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11万户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非公企业及其就业人数越来越多,让广大非公企业职工同样享受公积金的政策红利变得刻不容缓。

  对于非公企业职工来说,住房公积金不但可直接支取用于买房,还可以享受到比商业贷款更加优惠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如果某职工申请住房按揭贷款60万元,期限30年,按照现在公积金贷款利率4.5%与商业住房按揭贷款基准利率6.55%分别计算,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3040.2元,总还款额将近109.5万元;使用商业贷款每月还款3812.4元,总还款额约137.2万元,两者相比较,月还款额相差近800元,总还款额相差近28万元。对于职工来说,用公积金买房获得的优惠显而易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公积金贷款还免费提供所有贷款材料,不收取任何费用。

  然而即便有这样的福利政策,不少非公企业职工却仍没有享受到。“目前我市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企业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相比,住房公积金并没有覆盖到同样的人群,部分非公企业一直没有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有些企业甚至在缴纳住房公积金时采取不同的政策,对正式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而对非正式员工不缴纳住房公积金。这些行为都严重阻碍着公积金制度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该负责人介绍。

  为此,市公积金中心将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以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城镇作为工作重点,攻坚国有、集体单位转制企业,重点骨干非公企业以及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非公企业,做到逐步推开、逐渐完善。同时,依据企业特点实行分类管理,有条件的企业可按现行规定的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一步到位,一步到位有困难的非公企业可适当降低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最低缴存比例为5%。“我们将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拒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和无故欠缴、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该负责人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