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为烈士寻亲”给历史以告慰!

2018年11月18日 10:21:02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寻找烈士归队、寻找烈士回家

  为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

  寻找亲人后代

  利用互联网

  通过大数据和地理位置弹窗技术

  寻找英烈的亲人

  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进行的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

  淮塔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

  第一批推送的是淮海战役中96位著名烈士

  令人欣慰的是

  这些烈士基本上都找到了亲人

  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也是最激烈、最复杂、时间最长、歼敌最多、伤亡最大,人民支前规模最宏大的一次战役,被称为世界著名战役之一。

  当时受时代条件的限制,很多烈士亲属都无法确定烈士埋葬的地点,每年的祭奠也都心存遗憾。

  这位老人名叫朱培成,今年69岁,他和他的家人驱车近5个小时,从山东新泰一路赶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为的就是来看看他素未谋面的亲二叔,烈士朱耀才。

  烈士姓名:朱耀才

  生卒时间:1920年-1948年11月

  烈士籍贯:山东省新泰县张家庄(新泰县现为新泰市)

  入伍时间:1942年5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任职务: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二十二师六十四团一营机枪连连长

  所立功绩:劳动模范,战斗模范

  牺牲经过: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朱培成说,家人在网络平台看到了二叔的信息就立刻赶了过来。

  虽然一家人和朱耀才烈士素未谋面,但彼此之间的血脉相通,让这份思念和自豪愈加深厚。在英名墙前,一家人磕头祭拜,诉尽哀思,没有声嘶力竭的痛哭,只有泪水悄悄划过面颊。革命先烈的精神,已经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团圆,这种寻常人家拈手可得的幸福

  对这些英雄和他们的后人而言

  却奢侈不可得

  为了助3万多名英烈归根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

  也一直在为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后代

  淮塔管理局编研文保处的工作人员谢金良和同事一直在负责“寻找烈士归队、寻找烈士回家”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寻找到162位烈士,并将他们的名字增补到了英名墙上。工作人员整理出于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分批分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地理位置弹窗技术,陆续把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发送到烈士的家乡去。

  鲁锐,淮海战役时期,任一八七团三营营长,是华东一级人民英雄,淮海战役时壮烈牺牲。

  就在前两天,鲁锐的儿子通过网络看到了淮塔管理局发布的信息,立刻从家乡赶到纪念塔前祭奠他70年来从未谋面的父亲。

  两个月以来,淮塔管理局工作人员陆续推送了三批烈士名录,有著名烈士,有支前民工,目前正在平台上推送的是徐州籍的烈士。

  谢金良说,找到烈士后人以后,他们还要到烈士家乡去征集和整理烈士事迹,挖掘红色素材,以此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们还将利用清明和烈士纪念日等重要的节日,邀请革命烈士后人到淮塔参加祭扫活动,共同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