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城南派出所强化寄递物流监管 保障公共安全

2018年11月14日 13:51: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切实加强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非法运输禁寄物品、违禁物品、危险物品流入市场,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切实加大物流寄递业治安管控力度,维护物流寄递渠道正常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

  紧抓基础排摸 责任落实无遗漏

  一是严格查验,规范制度台账。以“底数清、情况明”为目标,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内物流寄递企业进行走访摸排,对物流业进行归类划分,对辖区所有物流业、企业法人、从业人员、运输车辆、经营情况等基础信息进行摸查和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库。督促物流寄递行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对收寄物品的安全验视和实名登记。尤其是上门收取的寄递物品,核对无误后必须加盖验视章或签字确认。认真核对投寄人身份信息和物品信息,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存疑物品,要求寄件人必须出具相关部门安全证明。二是严格审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了派出所责任民警,定期对寄递、物流业的法人、从业人员资质进行审核验视,建立档案,规范管理,督促企业加强内部员工的安全教育,制订落实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员职责、告知违法后果等举措,切实落实从业人员的责任。对快递企业基本情况进行审查,并对各快递业的局部、平面进行拍照存档。由责任民警负责不定期地深入到各经营企业,开展现场督察,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督促各责任单位迅速落实整改,增强防范能力。

  紧扣检查指导 隐患整改无死角

  一是开展常规检查。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安全部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迅速组织民警对物流寄递企业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物流寄递企业负责人治安保卫责任是否落实,保卫机构是否健全,保卫人员是否到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实,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是否彻底。对邮寄人和收货人不验证身份、对邮寄包裹不开箱验视、缺乏基本技防物防设备等问题,逐一提出了整改措施和要求,并要求各寄递员严格持从业资格证上岗。二是督促单位自查。会同管理职能部门深入到各经营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明确企业负责人是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单位自查活动,重点检查内部职工履职是否到位、制度是否落实、内部防范设施运转是否正常以及是否落实等情况,严防犯罪分子利用快递公司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加强和规范物流、寄递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使经营者充分认识到利用物流寄递业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让其知法、懂法、守法、合法经营,截至目前,走上街头发放宣传材料2千余份,解答群众问题100余次。三是联合执法检查。会同邮政、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检查流程和标准,提高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及时发现和依法打击通过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毒品、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传染性病原体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发现、查获违禁物品能力。

  紧盯源头治理 基础管控无盲区

  一是切实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鉴别能力。列出禁寄禁运物品目录发放到各经营企业,通过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加强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重点在开箱验视、实名登记、违禁品发现、可疑情况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使各经营企业了解、熟知禁寄禁运物品种类、特征及危害性,熟练掌握禁寄物品相关规章、标准和禁寄物品形状、性能及其辨识要领,切实提升从业人员鉴别能力。二是制定完善奖惩制度,引导群防群治。制定完善举报奖励和违规惩戒制度,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违法违规线索,对提供有价值信息或线索的人员给予奖励,对不按规定从事经营活动的依法予以惩处,形成群防群治良好氛围,打造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新品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化阵地管控。将物流寄递企业列为治安重点单位进行管理,协助企业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和意识防”等措施,及时发现和掌控收寄人员动态信息,准确查处和打击物流寄递业违法犯罪行为,净化行业治安环境,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同时,针对物流业特点,进行警力的合理部署和调配,深挖线索,精确打击,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和违法违规单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 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