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种植: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年11月14日 15:06:43 |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皋的特色美食,因口味独特、绿色健康,颇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种植黑塌菜的人也越来越多,家住高新区(城南街道)的左林就是其中一个。

  种植方式今非昔比

  在位于高新区(城南街道)的黑塌菜种植基地,记者发现,与传统农业一棵棵人工移植、栽种方式不同,这里的黑塌菜种植已经不需要大量人力,放眼望去,田间忙碌的主角是两台现代化的播种机。

  “我跟泥土打了几十年交道,还从没见过这么种菜的。”70岁的老农陆安梅介绍说,机器上面有一个“嘴”来回转动,只要把菜放到“嘴”里,菜就种下去了。车上还装有水箱,每棵菜种下去以后水箱自动浇灌。农户不用下地挖土,只要坐在机器上放好苗,一溜烟开过去,一排排整齐的黑塌菜就种好了。陆安梅坦言,“以前靠人力种菜,都是自己用铁锹挖土,菜栽下去以后还要浇水,干完活腰很疼。现在用机器,一条龙服务,一天能种下去好多亩,速度很快,人也轻松。”

  “以机换人”提质增效

  “理论上是0.75秒一棵,总共6行,一个小时能种21600棵,也就是说一个小时能种三亩地左右。”左林是君和民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这片承包地的主人。他告诉记者,这两台设备是他从外地高价采购的,挖坑、种菜、施肥、浇水,样样能干,不光栽种,黑塌菜的整个种植过程都是机械化的。

  “育苗是通过育苗机一对一点播,到收获期的时候,依然是机械化作业。”九月育苗,十月移栽,一两个月后黑塌菜就可以采收,对于之后的销路问题,左林也毫不担心。“这些黑塌菜都是准备运给远洋海军的。海上的补给特别困难,黑塌菜经过高温杀菌,零下40度解冻以后能够保存两年左右。我曾经在海军北海舰队服役32年,现在想回家乡做点实事,也为海军的后勤补给出点力。”

  农业规范化致富增收

  左林介绍说,黑塌菜以前都是零星生产,耗费人力和时间,现在通过机械化种、采,不仅能节省人力,提高效率,还能实现集约化生产。据了解,他一共承包了2000多亩地专门种植黑塌菜,之后还会继续扩张,未来将会吸引更多农户和公司合作,以合作社的形式,集中机械化种植,培养技术型人才,带动大家致富增收。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市通过切实加大农机、农艺结合力度,推进农业机械化种植,通过对农作物的播种期、种植密度等加以定量化、指标化,对各种田间作业方法及手段制定统一标准和指标,形成完整、协调的机械化种植方案,实现农作物种植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在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的同时,还帮助广大农民掌握农机农艺技术,实现增产、增效、增收。□融媒体记者吴志巧

  记者感言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优化了农业种植模式,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已成为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加速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关键手段,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目前,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耕种土地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正在我市形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