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四全”监管模式 把控“吃得放心”关键环节

2018年11月14日 08:43:30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近日从市农委了解到,在今年江苏省质量兴农环省行启动仪式上,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江苏经验、常州模式”的高度评价。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生产到上市交易前的全过程监管,是让市民们“吃得放心”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市切实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和检测体系提升,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应用,全力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管出来”。

常州市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进行水稻栽插

常州市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进行田间管理

溧阳玉枝茶场田间管理

  “四全”监管模式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

  记者近日在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的触摸查询终端机上看到,监管网格共分为市级、辖市区级、镇级、村级。记者随机点开一户农企,便可以看到联系人、地址、产品类别等基本信息,以及监管人员、监管记录、产品检测、三品一标等详细信息。

  据了解,该平台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今,它集“全员、全域、全程、全民”四大特点,构建了网格化监管机制,成为我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一大重要亮点。

  市创安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员”指的是充分整合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农业管理等各级人员资源,建立责任到村的监管员、协管员队伍;“全域”指的是将全市所有上市销售的初级农产品生产者纳入监管名录,对市域范围内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面建档;“全程”意味着实现生产经营主体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收储运输等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全民”是指将所有的监管队伍、监管对象、监管工作内容全部上传至网格化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网格化监管平台的最大特色,就是实现了监管对象的全覆盖。据了解,经过2015年和2016年我市开展的监管对象大普查,目前平台上包含的12万个监管对象覆盖了全市所有种养殖户、农资经营户和农产品收储运3个环节的主体。

  对不合格农产品100%依法处置到位

  记者从常州市农业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4月,我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种植户王某在种植韭菜过程中使用了农药“腐霉利”,在上市前王某没有严格按照15天的安全间隔期,提前对韭菜进行了采摘。

  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可以在日常种植蔬菜的过程中使用,但王某收获未达到安全间隔期的农产品(韭菜)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因此,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给予王某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向王某送达了《行政指导建议书》,要求其在今后的种植过程中,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行为。

  据悉,近年来,在严抓执法整治方面,我市积极推进乡镇农资经销网点规范化建设,完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制度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推行农药市场准入管理,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兽药,严格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质量安全管理。同时,我市扎实开展农药残留、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农资打假、生猪屠宰、水产品“三鱼两药”等7大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对不合格农产品100%依法处置到位。

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农资安全检查

目前我市已全面建成以市农检中心为龙头、辖市区检测站为骨干、镇级质检室为基础、基地速测点为补充的“四级”农产品检测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首页

  全面建成“四级”农产品检测体系

  近日,来自薛埠镇、金城镇、直溪镇的60个农产品样本,由金坛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完成采样之后带回进行定量检测。该中心主任王虎琴说,每个月他们都会重点针对基地、农户、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等开展60个样品的定量检测,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利用快速检测仪,每年对6000个样品开展定性检测。利用网格化监管平台,该检测中心将全区监管对象分片区随机抽样,保证一年之内对金坛区农产品完成检测全覆盖。

  “除了自己的检测工作以外,我们还会培训和指导乡镇质检室开展检测,每年每个乡镇要检测4800个样品。此外,村级协管员也会帮助乡镇协作采样和监督企业自查自检。” 王虎琴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全面建成以市农检中心为龙头、辖市区检测站为骨干、镇级质检室为基础、基地速测点为补充的“四级”农产品检测体系,全市各级每年开展定性定量检测28万批次左右,实现产地和市场农产品全覆盖。此外,我市还建立了农业、食药监、供销、粮食等多部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体系,及时发布食用农产品安全抽检信息、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做到安全风险早发现、早防控、早处置。

  创安办 董逸

  图片由常报视觉中心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