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朝阳群众”厉害了!杀人犯潜逃25年,终在常州落网

2018年11月14日 06:58:1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西上饶鄱阳县警方来到常州朝阳桥派出所,请求协助抓捕一位潜逃多年的杀人犯。因年代久远,当地警方所掌握的嫌疑人姓名并不准确,此外就只有一个手机号。朝阳桥派出所立刻介入调查,两天后将嫌疑人袁某抓获归案。面对警方,62岁的袁某承认,25年前在老家用鸟铳杀死了村书记。“在这次抓捕行动中,我们的‘朝阳群众’再次立下汗马功劳,其中一名红袖标队员,听到鄱阳县警方提供的手机号码后立刻判断出嫌疑人的身份和现住址。”朝阳桥派出所社区副所长陆天鹏说。

  江西警方来常,请求协助抓捕潜逃25年的杀人犯

  11月7日,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协调下,江西上饶鄱阳县刑警大队民警来到天宁公安分局朝阳桥派出所请求协助抓捕一名逃犯袁某。

  “这名逃犯25年前,在鄱阳县下面的一个村委杀了人,然后一直潜逃在外。因为时间长了,所以身份信息不详,因为信息模糊也没有上网追逃。”朝阳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袁浩说,当地警方先期掌握的信息,袁某的妻子现在就住在派出所下属一个村里,“我们经过研判,确定了这个住址,但发现这个住址上显示的居住证信息是袁某的大哥。”

  袁某妻子怎么会跟大伯哥住在一起?而且通过鄱阳县警方的调查,其大哥还在老家,并没有到常州来。“综上,我们确定,可能是袁某用大哥的身份信息办理了居住证。”袁浩说。

  确定了住址,两地警方来到暂住地,却发现了屋子内空无一人,据邻居反映,这家人已经有好久不回来了。

  “红袖标”志愿者从一个手机号,确定逃犯落脚处

  线索暂时中断,袁浩求助陆天鹏,看看社区民警是否掌握逃犯的信息。陆天鹏将鄱阳县警方掌握的逃犯的姓氏和手机号码,告知了辖区的红袖标义务巡逻队。

  手机号码刚刚公布,一名“红袖标”志愿者立刻告诉民警,这个号码他很熟悉,但一时想不出是哪里的。仔细思索了一会儿,他十分肯定地说,这个号码是暂住村里的一个外来家庭的,这一家专门负责维修水利工程,“因为在小广告里用过这个号码,所以我有了印象。”

  对于这一家,他也比较熟悉,一共有五口人,而民警要找的估计就是这家的男主人。“他知道嫌疑人的落脚处,就离登记的暂住地地址不远。”陆天鹏说。随即,两地警方前往抓捕,嫌疑人袁某先是一楞,然后放弃抵抗束手就擒。

  因为修族谱产生纠纷,他用鸟铳打死村书记

  在派出所,袁某对自己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经审查,袁某,江西上饶鄱阳县人,62岁。25年前,老家开始修族谱,他拿着鸟铳准备到山里打点野味,准备用来祭祀。进山前,袁某到村书记家商量有关修谱的事情,看到对方准备将自家一位亲戚剔除出族谱,便产生纠纷。袁某一时气愤,拿鸟铳朝着村书记就打。

  射击后,袁某看到村书记流了很多血,知道事情闹大就立刻逃跑。后来,他听说村书记去世,就更加不敢回家。这25年,袁某到处东躲西藏,以收破烂为生,十多年前来到常州,稳定后把妻儿接来同住。目前,袁某孙子也已经上了小学。

  “一时气愤做了错事,虽然25年过去了,但我还是时刻心惊胆战,现在也算是解脱了。”袁某说。

  目前,袁某已经被移交鄱阳县警方。

  常州的“朝阳群众”,也很了得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积极探索治安防控新路子,开启社会动员新步伐,依靠无穷民力,在全市组建起一支由1.3万名“红袖章”参与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和辖区民警、社区(村)专职治安巡逻队共同密织治安防范网。

  天宁公安分局朝阳桥派出所义务巡逻队“朝阳群众”,就是平安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只知名队伍。“队伍中有企业保安、社区社工、红袖标志愿者、普通居民……他们个个热心肠,充满正义,曾帮助我们打掉传销团伙,也曾勇救落水者,更善于发现可疑线索。”朝阳桥派出所所长王昌盛说。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