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最美600米去过没?“石象路”or“石像路”,终于有答案了……

2018年11月13日 13:41:56 | 来源:南京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冬,

  石象路落下满地金黄。 

  大美秋色迎来极致般的绚丽,惹人迷醉。

  被称为南京“最美600米”的明孝陵石象路,

  逐渐进入最绚丽的时候。

  短短600米,连接着古与今、生与死,

  沐着余晖,

  在空寂的路上慢慢地走着,

  红叶、黄叶,飒飒飘落,

  似是释放生命那最后的一抹璀璨的痕迹。

  穿梭于石像之间,

  600多年的历史风云一一浮现……

  石象路,600多年历史,

  两侧神道石刻沧桑古朴。

  神道全长615米,两侧依次有

  狮子、獬豸、骆驼、大象、

  麒麟、石马六种石兽,

  每种4只。

  六路石兽是什么意思呢?

  狮子是百兽之王,是皇权的象征,所以它位于神道的最前列。 

  獬豸(xiè zhì)是一种护法神兽,正义的化身。獬豸头上有一根角,是用来刺有罪的人。

  骆驼象征着沙漠,表示明代国力强盛,疆域辽阔。

  大象有石马的两倍那么高。大象性格温顺,四腿粗壮有力,象征着“顺民”和江山稳固。

  大象的西边是麒麟,它是古代人民想象出来的由牛、龙、虎、狮四种动物合起来的一种仁兽,象征着墓主人是一位“仁义之君”,同时也象征着吉祥和光明。

  石马,马能为古代帝王立下“汗马功劳”,具有“老马识途”的智慧、拥有“马不停蹄”的能耐、“一马当先”的奉献精神和忠于职守的高尚品德,所以很受古代帝王的喜爱。

  “园内各路两旁已种树木者为墓道、陵墓大路、环陵路、明陵路、钟灵路、石像路……翁仲路、万寿寺路、附葬场路及新村各路,兹分述之如左”;“石像路自石像起,经五龙桥抵明陵大门”。

  文中,“石像路”与“翁仲路”并列,表明是两段不同道路,而“自石像起,经五龙桥抵明陵大门”不经过翁仲路的话,指的就应该是现在自石头大象到孙权馆前,经金水桥到达文武方门的路。所以,这里的“石像”本意就是“石象”,“像”是“象”字使用不规范造成的。

  另一方面,从开始“石像路”的本意就是“石头大象路”,只是当时没有规范的汉字用法,所以用了“像”,就像鲁迅文章按今天语文标准来看存在文字颠倒、字词错误一样。

  抛开历史沿革及文字不规范因素,

  可不可以用“石像路”呢?

  答案也是否定的。

  “石像生”等于是“翁仲”,主要指石人,在有“翁仲路”的情况下,再用“石像路”就含义重叠,指代不明了。如果狭指“石人”那段,则与“石象路”同音,说话时难以分别,也不可能这么用。如果泛指“石人”、“石兽”两段,也就是“石象路”与“翁仲路”的合称,这种用法未见之于从古到今的任何资料,只能是想当然。

  “石象路”之所以得名,大概因为石象是其中体量最大、最醒目的标志性石刻。它不仅是南京人心中的地标,甚至在世界上都是南京的标志。

  1991年,迪士尼在不丹发行了一套怀旧风格的世界风景名胜邮票,其中张南京元素的,背景是大报恩寺塔和明孝陵石象,而画面上,米奇老鼠正调皮地向巨大的石象背部扔石子,女朋友米妮则在一旁开心地看着。

  而从19世纪七十年代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明孝陵老照片中,都能发现以石象为主大型石刻上背上有石子的现象,只是有的石子层较厚,有的较薄。还有张照片中,一位西服革履的男士似乎扔完在看石子有没有掉下来,这也印证了往大象背上扔石子是种风俗,迪士尼邮票是有所依据的。

  这种风俗的起源已无从考证。

  扔石子,开始也许只是牧童们的玩乐,或是恋爱男女的游戏,被纷纷效仿,逐渐编造出各种所谓的吉祥传说

  苏小游的Tips

  地址: 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

  公交:3路、20路、202路

  地铁:南京地铁2号线下马坊站

  门票:成人票70元/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