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逛苏大,美到老泪纵横~

2018年11月12日 14:05:00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的秋天过得特别快,入秋还在眼前,转眼就立冬了。

  生活在江南,农历二十四节气有时候常常对不上号,那是因为这套古人的智慧更多的是适配北方地区。不过刚刚过去的立冬却让苏州人突然有凛冬将至的感觉。

  也许有人会奇怪,为啥这个时候去拍苏大。云层又厚又低,时不时飘几滴小雨,银杏黄的又不够彻底,这样的天气不适合拍照吧。

  先来将段耳熟能详的故事:

  还剩1分09秒,湘北71比78落后山王,比赛到了决定胜负的时刻。

  “老爹最光辉的时代是什么时候?”“打全国大赛的时候么?”

  “……”

  “而我就是现在啊!”

  即使是写出了这样的台词,井上雄彦也没有准备让湘北赢到最后。勉强赢下山王之后,湘北惨败给爱和学院,败的连一格画面都没有。

  青春有时候就是要有遗憾,湘北没有赢,樱木甚至都没有追到晴子。井上老师在后记里提到,当时决定以篮球为题材时,编辑反复跟他确认。因为篮球在当时的日本极少人感兴趣,人们更多关注的是棒球和足球。面对可能的失败,井上雄彦就像他笔下的樱木,并没有放弃。

  摄影也是一样。即便不是天时地利人和,也应该利用现有的条件创造出拍摄的条件,阴雨天气也是如此。

  众所周知,阴天由于光线大多为漫射,没有明显的光比,稍有不慎拍出来的图片就会显得灰蒙蒙,平淡无奇。其实阴天也有它的优势,配合一定的摄影技巧也可以在阴天拍出想要的照片。

  比如说,降低一档曝光,可以压缩灰色的过度,提高对比度,同时寻找色彩矛盾,在画面构图上避免大面积的黑和灰,甚至可以认为加入前景,增加纵深感,一切都是为了让画面看起来不那么平淡。

  如果遇到阴有时有雨的天气,就要抓住雨水留下的痕迹做文章,水滴、水塘的反射都可以为画面添彩。当树木植物被雨水打湿后,会增加色彩的饱和度,这非常适合拍特写画面,压暗后的画面甚至有一种神秘的意境。

  阴雨天拍摄时有一个重要的曝光原则,宁可稍微曝光不足,千万不要曝光过头,一旦过曝会迅速降低饱和度,画面惨白一片,对后期造成很大的困难。

  当所有一切技巧都不起作用的时候,只能祭出最终绝招——给自己加戏。

  创作者的情绪对作品的风格会起到很大的影响,有时候需要渲染一种情绪让自己带入进去,从而激发灵感,捕捉到特别的画面,所以阴雨天的忧郁气质有时候也是一种助力。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