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超全的苏州美食推荐,请查收

2018年11月12日 13:55:25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古称吴,又称姑苏、平江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除了自身的文化底蕴外,风景也十分秀丽。这个有着近2500年历史的古城,在近些年经济飞速发展,天南海北来旅行的人越来越多,可苏州却没有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迷失自己,无论是从景区建设、交通发展还是城市文化,这座城市仍然保持着自己的特色。

  苏州旅行攻略苏小游已经推过无数次了,今天要给大家介绍苏州的美食以及对应名点~吞吞口水,一起来看看吧,记得收藏哦!

  苏州,一个纯正的江南水乡城市,却是出了名的爱吃面食,苏面、汤包、生煎……每一个都吃出了苏州特色。生活只有在一碗头汤面、一笼汤包、一锅生煎馒头里才能得到慰藉,面食早已成了苏州最真实的早餐“风景线”,一客生煎馒头+一碗小馄饨更是无可替代的早餐搭配。

  01.经典苏式面

  苏州的面有多讲究呢?从汤到面,做的好的面馆基本都是秘制,甚至是不传之秘。据一些食客说,苏州一碗面的面汤要用鲜鳝鱼骨、清水螺蛳、青鱼鳞片、肉骨头文火熬制,还要用特殊的中药材去腥添香。苏州一碗面的面汤要求鲜而醇厚,肥而不腻,口感隽永。面讲究硬而不生,根根清爽,以便能够充分吸收鲜汤。

(图片来源:江北半点禅)

  琼琳阁面馆

  老板承诺绝不使用任何味精香精,所有汤底均由天然食材熬制。可以选择红汤面或者白汤面,面只要5元一碗,浇头有近20种,丰俭由人,“手剥虾仁”和“现炒鳝糊”一般最受欢迎,宽汤(多汤)重青(多加大蒜叶)。每碗面端上来的时候都会加上一小撮火腿丝,伴着第一口面一起吃格外鲜美。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书苑巷20-4号

  旧街坊面馆

  旧街坊的面是苏州传统的味道,但是和平常在街边吃到的面馆的面却又不一样。很多的人都说吃不惯苏州本土的面,因为太甜了,而在旧街坊你却没有这样的顾虑,它的面可能会改变你对苏州面的看法。细长的面被卷放在大碗里,根根筋道得很,面汤里散着一些葱花,有着淡淡的鲜味,没有任何甜的味道。根据你的爱好自己搭配喜欢的浇头,一碗面吃的非常尽兴~

  (图片来源:江北半点禅)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胥路511号山塘街向南300米

  02.苏式生煎

  苏州人对生煎的研究可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苏州的生煎也在全国遍地开花,但是哪家生煎在苏州最具代表性呢?

  哑巴生煎

  苏州“哑巴生煎”的创始人叫俞二媛,因9岁时生了一场病而丧失了说话的能力。13岁被家人送到一家小吃店当学徒,学满3年后回到父亲开的生煎馒头店帮忙。学徒期间学得了馅料的秘方:肉馅里一定要放入肉皮冻,再加上因他又聋又哑,干活时从不受外界的干扰,煎生煎时十分专注,火候拿捏得十分到位,煎出来的生煎特别好吃,久而久之,“哑巴生煎”的名气就打响了。

  现在,哑巴生煎已经有快70年的历史了,但是每次去都要排上长长的队伍,可谓是苏州最“原始”的网红店了~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临顿路温家岸12号

  鑫震源生煎

  这家开在彩香市场上的震源生煎,从最初破旧的店面到如今分店遍苏州,时间走过了二十多年,但生意一直红火。一次菜场改造,震源也变成了鑫震源。

  铁盘的生煎顶着芝麻、葱花,师傅熟练地转动着铁盘,每一只都油油亮亮。

  第一口轻轻一咬,呵一呵,放出热气;第二口慢慢一吸,吹一吹,吸出汤汁;第三口小口一嚼,和着酥软的外皮新鲜的肉馅一起,慢慢嚼出鲜美香气。相比较哑巴生煎,鑫震源的生煎皮更厚实一些,喜欢酥皮的选择鑫震源就没错!

  (图片来源:真的是情之小错觉)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阊胥路山塘街2号

  03.苏州大闸蟹

  提到苏州美食,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美味,那就是人尽皆知的——大闸蟹。每到蟹季,都会吸引一大批吃货特意前往当地品尝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由螃蟹作为原料的菜品也是层出不穷。蟹粉面、蟹黄包、蟹黄豆腐、清蒸蟹、香辣蟹、咖喱蟹、烤螃蟹(再说就要报菜名了)当地各种有名的“螃蟹料理”都很值得打卡~

(图片来源:peachsai)

  欢乐蟹庄·精品农家乐

  秋风起,蟹脚痒。这个季节吃货们大批赶到苏州,去品尝美味的螃蟹。想要尝到最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当然要跑到当地的阳澄湖景区去吃。阳澄湖度假区周围农家乐云集,苏小游筛选了之后,选择了这家销量较多且口碑较好的。这家店从2005年开到了现在,母蟹蟹黄丰满,公蟹蟹膏厚实,除了大闸蟹,还有河虾、大鳊鱼等等,搭配一下农家小菜,吃的会非常地满足~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莲花岛中舍村3组31号

  朱洪元苏式面馆

  除了其他“螃蟹料理”,苏小游就推荐他家的豪华蟹粉面啦!满满的蟹膏蟹黄蟹粉,金灿灿的一碗,蟹黄特别大一块,老板娘亲自拌面,每一口都能吃到蟹粉,蟹腥味也处理恰到好处,配上苏式细面,真的是满口美味,非常精致的一道菜~

  其他的螃蟹就不做推荐啦,随便选择门店,反正苏州的螃蟹怎么挑都不会错!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公园路283号

  04.苏式糕点篇

  苏式糕点作为苏州的文化符号,划分了族群的身份。如果一个小姑娘轻言细语地说:“我喜欢吃甜食的。”她多半是个苏州人。苏式糕点在中国汉族糕点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汉族糕点主要流派之一,萌芽于春秋,起源于隋唐,形成于两宋,发展于明清。据古籍记载,明清两朝的苏州糕点有定胜糕、方糕、马蹄糕、雪糕、花糕、乌米糕,还包括月饼、巧果、松花饼、盘香饼等。

  黄天源糕团店

  黄天源糕团店,是苏州的传统糕团老字号。创设于道光元年。过去,苏州人大都爱吃甜糯之食,糕团食品自古也是苏州人时令饮食的一种习俗。黄天源除按时令节气的变化供应各种品种外,还按苏州人的风俗习惯推出适销品种,对老人。小孩、青年人都有对应的糕点推出。所以来苏州尝糕点,黄天源可谓首选~

  黄天源糕团店一年四季都有适时花色品种推出:

  正月初一供应糖年糕、猪油年糕、糕汤圆子,正月十五供应糖汤圆子,二月初二供应油煎年糕,三月清明节供应青团子,四月十四供应神仙糕,五月初五供应各色粽子,六月供应绿豆糕、薄荷糕、米枫糕,七月十五供应豇豆糕,八月十五供应糖芋艿、糖油山芋、焐熟藕,九月初九供应重阳糕,十月供应南瓜团子,十一月冬至节供应冬至团子,十二月供应各式年糕。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观前街86号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