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蠡湖700米!无锡地铁4号线新进展

2018年10月23日 10:44:34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由中铁十七局无锡地铁4号线6标承建的大剧院站-五湖大道站区间右线于10月21日成功贯通,至此,地铁4号线新线建设顺利实现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起  讫 站:惠山区刘潭至滨湖区贡湖大道

  线路长度:24.8公里,沿线18站,6个换乘站

  计划工期:2017年3月启动建设;2019年7月洞通;2020年2月轨通;2020年6月电通;2020年10月通车试运营,正式通车2021年。

  运行时间: 37分钟

  地铁4号线一期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始施工,部分站点已陆续进入盾构作业。

  2018

  5月18日

  4号线全线首条盾构于五湖大道工区始发并举行了盾构始发仪式。

  9月24日

  4号线全线首条区间单线贯通。

  10月21日

  4号线全线首条区间双线贯通。

  NO.1已经攻克:

  大剧院站-五湖大道站

  工地距离最近的居民楼只有10米左右

  据了解,大剧院站-五湖大道站盾构区间长730米左右,中铁十七局无锡地铁4号线06标常务副经理王冬晓介绍,该区间包含转弯半径仅为300米到450米的小曲线隧道,在防水、管片拼装质量控制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

  区间线路自大剧院站南端头掘进,先后侧穿太湖欢乐广场B区和缇香美郡等居民楼,沿线燃气、雨水、污水等管线密布,对施工提出了严峻考验。

  施工人员严格控制推进速度,匀速推进,强化注浆管控和增加沉降监测频次,保持地面沉降在标准以内,确保平稳穿越居民住宅区域。

  工地距离最近的居民楼只有10米左右,尽管在地下施工,也注意采用了低轨枕运输物料,在轨道与轨枕接触面上加垫橡胶垫片,尽量防尘降噪减小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虽然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已经实现,但是要面对的施工难点还有很多。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要穿越:老城区、高架、城际铁路、大运河、锡惠公园下面岩层以及蠡湖,是几条地铁线路中施工最为复杂的一条。

  其中,盾构穿越城际铁路、大运河和蠡湖是主要的施工难点。

  从下个月开始,盾构机就要准备下穿蠡湖了。

  NO.2即将面对:下穿蠡湖

  盾构顶部距离湖底最深将有26米

  地铁建设分公司项目经理张二涛介绍,蠡湖公园站到大剧院站盾构区间长1700米左右,其中在蠡湖这一段为700米,虽然无锡地铁1、2、3号线此前也曾下穿过水域,但是最长也就近百米。蠡湖水深经测量为2.6米左右,届时盾构顶部距离湖底最深将有26米。

  盾构下穿运河之前有多次施工经验,相比起来,下穿蠡湖对施工的考验更大。

  张二涛表示,蠡湖公园站到大剧院站区间本身距离长,加上蠡湖水面宽度是运河的几倍,从施工需要和安全等各方面考虑,盾构挖掘会比普通区间深十多米,面临的水土压力更大,对施工精度和施工安全要求都很高。

  计划到明年5月左右,该区段可以双向贯通。

  据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全线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南段大部分区间都在进行盾构施工,北段的刘潭站、河埒口站、建筑路站、体育中心站等到年底也将有盾构陆续始发。

  根据计划,地铁4号线一期预计在2021年投入试运营。

  (来源:无锡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