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西盐河竟然出现大群……

2018年10月23日 10:03:0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曾经环境不佳的西盐河新浦闸下游,竟然发现多个鱼群。在附近的钓鱼人的网兜里,还有7、8条10多厘米长的鲫鱼。其实,除了西盐河,东盐河早已是各种水鸟的嬉戏地,玉带河等河道也吸引大量鱼虾回游。鱼游鸟鸣、水清岸美、乐业宜居的城市水环境画卷正向港城人民徐徐打开。

  鱼鸟在河上有了自己的“家”

  生态浮岛工程是水利部门提升西盐河水质的重要举措。站在西盐河的几座桥上,都可以看到秋天的西盐河面,一块块绿色的生态浮岛,美人蕉等植物不断绽放紫色、黄色、粉色的花,菖蒲、四季水芹挺立在水中,煞是傲娇。既净化了水质,又丰富了水下生物的多样性。这些浮岛还成了鱼和鸟的小家,一群群土生鱼类在此栖息,水鸟累了便来浮岛上歇歇脚。

  河岸的绿化提升工程也成效凸显。水利部门按照地形特点,从高到低,栽植了垂柳,小叶女贞球、红叶石楠球,灌木色块和草坪等。现在的西盐河“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不仅水清流畅,更是岸绿景美。

  九河二站十一闸引清水入城

  市区的河道两岸多是居民区,为保障河水清洁,水利部门持续实施清水入城行动。通过多闸联动、智能调度,调蔷薇河清水,以电厂闸为主要进水口门,新浦闸、玉带河闸、玉龙泵站、龙尾河闸等九河二站十一闸联动,小流量不间断,昼夜不停,年均调水近2亿立方米,为城区各河道提供清水活水,清水进城、活水绕城、碧水映城初步实现。


图中亮点均为鱼儿

  ​河道管养分离完善管理机制

  “三分建、七分管”,坚持河道管养分离改革是河道治理的又一举措。水利部门通过公开招标,向具有河道保洁经验的专业公司购买服务,通过市民满意度、河道水质监测结果等进行考核。目前包括西盐河在内的市区9条共计120多公里河道上,河道保洁已经实现定人、定河、定时工作模式,保洁人员“上班下河、下班上岸”已成常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