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有一家百年老浴室,它的老板有个心愿......

2018年10月23日 06:11:04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水包皮”说的就是泰州的澡文化。不分季节,澡客们会选择心仪的浴室,一待便是半天,放松身心。如今,面对社会的发展和激烈的竞争,记忆中的一些老澡堂渐渐淡出人们视线,要么转行,要么升级为高档浴所。不过,在海陵区苏陈镇,却有一家近百年的浴室至今生意红火,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穿过镇中心,进入一片民居,顺着一条巷道,苏陈路41号是这家浴室的地理符号。早上九点左右,便有澡客们陆续地来到这里。

  始于父辈的经营

  61岁的黄宏志是苏陈本地人,接手这家浴室至今,已经过去了二十年。月票十二张合计二十元,每张均价一块六毛钱,这样的价格,在目前的洗浴行业中恐怕少有。回望这家浴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老黄的父亲便开始经营。建国后,他开始和其他十二个人合伙管理。

  黄宏志说,记忆中,父亲早年经营的这家浴室是一个老式五架梁的房子,由于附近的浴室很少,所以生意一直不错。上世纪六十年代,浴室的性质归集体所有,但经营仍由这十三个人负责。上世纪七十年代,父亲去世后,老黄的哥哥便成为了合伙人之一。改革开放推动社会发展,也给各行业带来机遇。以洗浴这行为例,规模更大、环境更好、设施更完备的浴室越来越多,自然对这种乡镇老浴室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老黄说,生意不佳的时候,甚至会停业半年。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这家浴室的经营已经难以为继。

  半路接手个“烂摊子”

  那个时候,老黄和妻子都在苏陈机械厂工作,厂里效益不好。考虑到父亲和哥哥都曾参与到这家浴室的经营,老黄便萌发了承包的想法,初定年限为五年。

  由于长时间不整修,浴室的基础设施比较差,客源也很少。为了重整旗鼓,可又迫于家里的经济条件,老黄负债改造浴室设备。即便如此,市场的冲击还是很大,支出和收入不成正比,每年固定交给合伙人的费用,给老黄很大压力。本打算承包五年的他,最终只坚持了三年。停业期间,合伙人商量决定,将浴室卖掉。

  可是黄宏志内心里很舍不得。2000年左右,老黄以35.5万元买断了这家浴室的所有权,前后花费几十万元,进行整体改造。直到前两年,里面的设施和外面的装饰才真正大变样。为了节约开支,他和妻子是既当老板,又做伙计,很辛苦。

  不涨价、不停业,只因群众需要

  付出总会有回报,如今,老黄的生意还不错,日均客流稳居在三四百人。浴室的票价分两类,日票每张三元和四元不等,月票十二张二十元,这个标准还是八年前定下的。

  黄宏志说:“老同志洗澡就是图个便宜,而且我也希望收入低的老同志,有能力天天洗个澡。”

  由于价格低廉、服务周到,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近的如苏陈周边,远的如高新区寺巷街道,都会有源源不断的澡客过来。老黄除了在搞好卫生上下功夫外,还不断地调试水温和室内的蒸汽热度,力求做到最佳。而由于老人比较多,黄宏志一会儿就要进一趟池子,看看他们是否有不适,对他们的安全各位小心。

  如今,黄宏志有个心愿期待,那就是将这家浴室申请为老年人助浴点。

  带着老黄的心愿,记者来到了海陵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每年民政部门都会发布招募公告,届时只要带上公告上的材料前去申请即可。而关于消防手续,我们从海陵区公安消防大队了解到,如果是商业用房,只要带上房产证、营业执照身等材料到消防窗口办理,他们会帮助老黄进行改造,并办理相关手续。

  从见证浴室的发展到接手经营二十年,老黄的角色或许已经发生了转变,从一个生意人到一个坚守者。到了干不动的年纪,他希望儿女能够将它继续经营下去,因为在一些澡客的心中,这里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陪伴,承载着岁月的记忆。

  (来源:凤城泰州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