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全省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将达36座

2018年10月21日 13:5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行业内交流研讨、开拓思路,中国在大直径盾构技术领域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能力建设更多伟大工程。” 这是10月21日长江中下游大盾构技术峰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院士在南京对未来过江通道建设的美好展望和祝贺。

  “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大盾构技术峰会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等联合主办,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等联合承办,西南交通大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等10家单位协办,将围绕“生态优先,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新发展;绿色建造,引领过江通道建设技术新高度;跨江融合,交通先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主旨,报告我国长大盾构隧道施工全领域最新进展,并就水下长大隧道盾构技术创新与前沿技术等热点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

  何华武担任本次技术峰会主席,他表示,江苏省经济基础雄厚,交通条件便利,综合交通规划不断优化完善,在过江通道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会钱七虎、梁文灏、王复明、邓铭江等院士专家都是各专业领域的带头人,在大盾构技术上取得了瞩目成果。希望江苏省立足实际,加强过江隧道的建设,中国工程院与设计、施工、装备等各单位,将积极支持水下隧道的建设发展,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来自相关科研院校、行业协会、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等500余位业内嘉宾, 现场聆听了6场主旨报告、11场专题报告。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南京长江隧道和正在建设的长江第五大桥夹江隧道施工现场。

  据了解,江苏沿江各地跨江交通需求呈现极速增长态势,2007年公路过江年平均日交通量为22万辆,到2017年已增至65万辆,增长近3倍。预测显示,到2020年,有望突破100万辆。

  《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中提出,江苏省加快长江过江通道建设,至2020年,全省过江通道数量达17座。至202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0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长江两岸相邻县级节点基本实现直连快通。

  98公里的长江南京段上,共将有24座过江通道,占了全省一半以上,平均每4公里就有一座。其中道路过江通道14条,除了已建成的6条、正在建设的有2条,即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南京五桥夹江隧道、和燕路过江隧道,年底还有2条将陆续开工,多条过江通道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在长江二桥与三桥间穿越主城区的29公里水域,就分布了15座过江通道,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处通道可过江,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免费过江通道。南京过江通道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