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小学生非遗技艺大比拼

2018年10月21日 01:26:4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在南山风景区文苑学生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名小学生非遗技艺大比拼”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驻足。

  该活动是“南山长寿节暨第四届民俗文化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选取了中国结、剪纸、面塑、太平泥叫叫四个项目,进行以南山风景、长寿、吉祥如意为主题的才艺大比拼。

  搓泥团、捏面塑、剪纸、编五彩绳,比拼现场,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孩子边做边跟身边的同学比进度,有的则默默加油。来自市红旗小学6年级的学生王心怡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着内镶在一个大寿桃中的寿字,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剪东西,参加剪纸学习后,“学会了剪好多东西,最重要的是这个是民间技艺的传承。”

  活动评委、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泥叫叫传承人周宝康说:“太平泥叫叫是一个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通过越来越多孩子的关注,希望能让太平泥叫叫得到不断传承和创新,让镇江的传统文化得到延续。”

  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负责人介绍,本次参加比赛的学生是在“非遗进课堂”的五所学校中选取的优秀学生。今年的三月初,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和相关部门即在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镇江市实验小学、红旗小学等学校开展“第三课堂”活动。根据孩子的特点安排了太平泥叫叫、面塑、剪纸、中国结编织这四项具有镇江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为授课老师,手把手传承非遗项目制作技艺。旨在延续镇江非遗文化的生命力,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非遗,热爱非遗。

  经过1小时的比拼,孩子们纷纷捧出了自己理想的参赛作品。 (马彦如)王呈 周璇 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