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在泰州举行

2018年10月21日 11:12: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0—21日,国内40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齐聚泰州,参加第六届全国里下河文学流派研讨会。专家们围绕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作品如何“走出去”、里下河长篇小说现代乡土社会的人性蜕变、里下河文学流派文学版图现状及思考等展开讨论。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里下河文学版图发布、里下河文学流派经典小说入选名单(1980-2018)发布等学术活动。

  “里下河”并不是一条河,而是由四条水系构成的一个地域,位于江苏中部的里河与下河之间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区。“里下河文学”是里下河地域范围内的文学,这里曾诞生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这里涌现出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小说家、诗人、散文家和评论家,江苏高邮籍作家汪曾祺以小说《受戒》、《大淖记事》复出文坛,在随后的三十余年间,一大批生于里下河、长于里下河的作家、评论家,像毕飞宇、费振钟、王干、吴义勤、何平等,携其“里下河式书写”相继登上文坛,汇聚形成里下河作家群,众多优秀作品先后问鼎全国重要文学奖项,在中国文坛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作协负责人认为,里下河地区近年来涌现出很多作家、评论家,创作实力很强,在江苏乃至中国文坛都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江苏文学的一个独特现象。而“里下河文学流派”无论作为流派,还是作为作家群,都已得到中国文学界、学术界普遍认可,“里下河文学流派”逐渐形成,对江苏乃至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日下午,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星书系新书分享会在泰州市图书馆举行。

  《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雨花》主编朱辉分别携新书散文集《背着故乡去远行》、短篇小说集《夜晚的盛装舞步》与读者见面交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等应邀点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骁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