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盱眙明祖陵与明朝的那些事儿......

2018年10月21日 11:22:55 | 来源:盱眙文体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祖陵又被称为“明代第一陵”,

  是全国唯一的水下皇陵。

  明朝皇帝朱元璋一统天下以后,

  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在盱眙建祖陵,

  追封并重葬其祖父

  朱初一、曾祖朱四九和高祖朱百六

  三代帝后。

  今天,

  我们不妨揭开尘封的历史,

  说说盱眙明祖陵与明朝的那些事儿......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建明祖陵

  明祖陵座落在江苏省盱眙县明祖陵镇明陵村境内,位于洪泽湖西畔的淮河入湖处。泗州城被湖水淹没时,明祖陵也曾一起被吞没于湖水之中,后被清理出来。

  公元1328年,朱元璋出生于盱眙县西南的太平乡(今江苏盱眙县)。朱元璋自幼家贫,童年时期父母、长兄先后病逝。公元1352年,朱元璋弃释从戎,投奔了起义军。他善谋能断,遇事沉着,临机应变,作战英勇,为人大方,不断得到提升。公元1364年,朱元璋自立为王。公元1368年(洪武元年),朱元璋成为明朝开国皇帝。

  朱元璋登基做皇帝后,为了光宗耀祖,于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为他的高祖朱百六(玄皇帝)、曾祖朱四九(恒皇帝)、祖父朱初一(裕皇帝)建立衣冠冢,就是明祖陵,这里也是裕皇帝朱初一的实际殁葬地,原名“杨家墩”。

  明永乐大帝朱棣篡位之后,又建棂星门及围墙,祖陵全部建成。从建陵起,至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共历时28年,陵寝规制才大致完备。

  明祖陵淹没三百年后重见天日

  明祖陵陵内原有城墙三道、金水桥三座、神道石刻21对,殿亭楼阁、宫私宅地近千间,可谓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因黄河夺淮,古泗州城被洪水淹没,位于泗州城北十三里的明祖陵也同时被淹没,沦入洪泽湖中,原有殿宇建筑和城垣倒塌,石刻全部倒伏在地。

  斗转星移,这座帝王陵寝淹没于洪泽湖水中长达三百年之久。上世纪60年代,明祖陵因春旱露出水面,被江苏省普查古徐国遗迹的文物专家发现。1976年起,国家拨专款筑堤保护。1982年,对神道石刻进行了复位扶正。

    如今,陵墓已从湖水中隔出,沉没湖中300余载的文物瑰宝得以重见天日。明祖陵也成为一处极具历史人文底蕴的旅游胜地。

  穿越时空,一睹明祖陵恢宏风貌

  明祖陵原有殿庶、金门、玉桥、厨库、井亭、宰牲所、拜斋、宿直房、铺舍、碑亭、仪从等,栽植柏树万株,神道全长250多米,两侧立望柱二对,石像十九对,并有祭田149顷,规模宏大,气势不凡,是观摩研读明代早期王陵建筑的风格的模范样本。

  现在,人们来到明祖陵,首先看到的就是二十一对庞大石刻,雄踞在长长的神道两侧。这些石刻雕刻精美,形体高大,堪称中华瑰宝。从石刻群往北,是棂星门遗址和正殿遗址。正殿遗址处有石础子28个,可以想象正殿的宏大规模。徜徉于此,瞻仰皇家陵墓,感受明祖陵浩大的气势,顿生穿越时空的错觉!

  拜谒盱眙明祖陵,

  遥想过往的岁月,

  说一说明朝的那些事儿,

  不禁心潮澎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