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能源产业多点开花 年销售750亿元从业人员约2万人

2018年10月21日 07:59:53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新能源,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光伏发电。不过,昨日记者在无锡市新能源产业协作配套会上,看到了能用来清洗正在工作的电脑主板的“水”、挂在背包上的太阳能充电宝等等新能源产业链里的黑科技。市经信委副主任王荣明介绍,无锡新能源产业去年销售达到750亿元,新能源产业已经多点开花。

  新能源“黑科技”让人大开眼界

  走进会场,迎面就是一台放置在玻璃水缸上的电脑。显示屏上播放着该产品的介绍短片,亮着灯的主板却被拆了外壳直接泡在“水”里。“这种纳米清洗液体材料看起来像水,但是比水轻,而且是完全阻燃的。”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

  大家都知道,电脑的主板在运行中会吸附大量灰尘,时间长了风扇散热效果也差了,还容易死机。如果是电线,灰尘多了绝缘性也会变差,容易发生危险。家里的电脑一般都只能断电后用干布擦灰,像地铁、医院、机场、通讯运营商的机房却不行,断一次电的损失就太大了。无锡卓电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刚推向市场的带电清洗剂就是专门针对网络设备进行不断电清洗的新材料,绝缘、阻燃,可以像洗车一样直接冲洗正在运行的设备。当然,一旁的工作人员还介绍,这种材料无色无毒无味,而且pH值接近7,不会对橡胶、金属等设备表面腐蚀,而且还做了动物活体实验证实无害,“我经常不小心就喝了几口。”

  在大家的印象中,光伏板都是放在房顶、地面或者贴在墙上的硬邦邦的蓝色“石板”,不过无锡温倍尔科技有限公司却创新地把光伏运用到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轻巧到可以挂在包上的太阳能折叠充电宝堪称驴友必备装备,毕竟野外很多地方没有电源,移动电源总有用完的时候。其中一款折叠太阳能户外电源甚至可以给汽车电瓶充电。另外,完全可以像布一样随意卷曲折叠的柔性太阳能板可以用在衣服上,围在杯子上等等。

  新能源的管理技术也在突飞猛进

  除了能源本身,针对新能源的管理技术也在突飞猛进。无锡清盛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电能路由器,就是一个技术性革命产品。简单地说,无论是用光伏还是风能进行发电,都是不能直接连接电器用的,比如风力大时输出的电压和电量都高,当风力下降时输出的电压和电量就小甚至没电。所以,就需要用逆变器才能使用。此外,直接使用多少电,多少电储存起来,峰谷电价差距这么大,但又不能在峰电价格时段直接停产,这些问题用电能路由器都能解决。简单地说,就是各种类型的电能都可以作为路由器的“输入”,而各种储电设备、用电设备都可以作为“输出”。就像网络路由器一样,电能路由器通过里面的能量管理系统、电能质量治理等内在系统达到合理分配给每一个用电设备“恰好”的电能,杜绝能源浪费。多余的电会进入储电设备,达到峰电时段用储能,谷电时段用电的“削峰填谷”效果。当然,如逆变器之类的中间设备也完全用不着了。

  无锡的新能源产业去年销售750亿元

  王荣明介绍,除了光伏,无锡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多点开花。例如燃气发电、生物新能源,还有国际上大热门的氢燃料电池其实在无锡也有试点。目前,本田的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也已经发布,据称理想工况下续航里程能达到750公里,充氢气只需要3分钟左右。而无锡的第一个氢气充气站试点就建在上汽大通。

  去年,无锡的新能源产业销售达到750亿元,其中光伏占到520亿元。新能源产业的从业人员大约有2万人,年税收约12亿元。现在,欧盟取消了光伏反倾销政策,对于无锡本地的光伏企业是不错的机会。当然,目前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光伏产业也受到一定影响。现在行业的趋势是从规模化发展往高精尖发展。无锡企业正在往光伏高端设备发展,如先导光伏卷绕机、奥特维的光伏切片机等等。技术和产品质量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昨天的2018年无锡市新能源产业协作配套会进行了新能源企业配套对接和银企对接,尚德益家和马丁格林、卓电科技和惠联热电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