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年致力于电影资料的收藏和研究,苏州这位老人有点牛

2018年10月18日 14:39:35 | 来源:常熟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

  苏州常熟有位老人,五十四年致力于电影资料的收藏和研究,电影海报收藏规模在国内堪称翘楚。

  他就是华瑞芯。以他名字命名的“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研究工作室”成立。

  01 收藏现场

  瑞芯电影资料收藏研究工作室,就在华瑞芯的家中,收藏的各类图书23200册,电影海报、电影书刊及电影资料59800多件,共83000多件,看得人目瞪口呆。

2

华瑞芯工作室外景

3

工作室陈列一角

4

华瑞芯收藏的22大电影明星照

5

华瑞芯收藏的部分珍贵的民国电影海报

  02 部分展品

  上世纪六十年代,华瑞芯在张桥文化站从事图书管理和影剧宣传工作,从那时候起他就爱上了电影海报及资料的收藏。54年来,他以种类丰富、数量繁多的电影藏品驰名于电影界,尤其是电影海报收藏数量达到22800多张,被收藏界所称道。

电影放映机

11

关于常熟的电影资料

13

各种规格的电影拷贝

14

部分珍贵的电影海报和资料

  以下这些农村题材的电影海报,记录了这四十年来我国农村的变迁,也是整个国家和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

18

15

17

16

  03 收藏故事

19

  在现场可以看到,很多海报是画出来的,制作精美细腻,保存非常好,几乎没有破损之处,每一张海报的背后,都有一个艰辛的收藏过程,都是华瑞芯传奇收藏生涯的见证。

  华瑞芯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电影海报的制作在技术上有很大的不同。80年代前电影海报基本以手绘为主,以后基本以电脑设计为主。现在开始又见到手绘画的了,但是数量非常稀少,极其珍贵。

20

  以上这张《南征北战》电影海报得来非常不易,这是1952年的作品,是两张纸双拼的面积非常大。海报的上半部分是2004年华瑞芯偶然在上海的旧货市场发现的,当时花了350元才买下来。后来在网上遇到一福建收藏家,愿意与他交换下半部分海报,谁知,当时听说《南征百战》电影海报市场值高达四万元了,福建收藏家想反悔。周折了近半年时间,华瑞芯才用自己收藏的另外四张电影海报换到了《南征北战》的下半部分,终于合并成了完整的一套。

21

资料室一角

  资料的保存一直是个难题,为了保护这些宝贝,这位农民收藏家花了不知道多少心血。每到黄梅时节,将这些资料书籍重新整理一遍,把上面的灰尘拍掉,每本书还要重新松一下,让它们通通风。屋子里还特意安装了6只大排风扇,以及除湿机。

  在收藏过程中,华瑞芯一方面做好新电影海报资料的收集,对连续性资料进行完善收集和补缺;另一方面,他利用这些资源,举办各种类型的电影海报展览20多个,为中国电影留下点滴记忆的同时,也为电影文化的传承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24

27

26

  除了发挥藏品的宣教功能外,近年来,华瑞芯还着手对电影资料进行整理出版,同时对早期的电影海报进行挖掘和研究,抢救保护存世稀少的珍品海报。60多岁时他学会了电脑进行数据整理。

28

  华瑞芯在工作

  72岁的华瑞芯先生如今依然热心于文化事业,管理的常熟张桥一家乡村图书馆还在发挥着应有的社会功能。而他在电影海报收藏界的传奇,得到了许多文艺工作者及业界研究人员的认可。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影协会电影收藏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倩曾这样说:“华瑞芯老先生收藏电影海报五十几年,应该说是一份艰苦的坚持,同时这样海报收藏活动也是为我们国家的电影资料起到了社会收藏的积极的作用,为国家的收藏起到了补充。”

  54年的心血,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那么多坎坷,才得到了这些很有价值的文化遗产,让人不禁为这位老人对收藏事业倔强而执着的精神所感动。

  今年十一月,华瑞芯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海报提供者及策展人,随中国电影代表团赴挪威参加中国文联和挪中电影学会联合主办的挪中电影节活动,把他的这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带去推广和分享。

31

  (来源/常熟新闻广播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