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省运会闭幕式《道情佳话》中的24套服装,融入哪些扬州元素?

2018年10月13日 21:26:0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已于9月28日晚闭幕。省运会期间,除了竞争激烈的赛事外,开闭幕式演出也精彩纷呈,两场演出中融入了大量的扬州元素。10月13日,一篇名为《省运会闭幕式<道情佳话>设计里究竟有多少扬州文化彩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文中解析了闭幕式演出《道情佳话》服装设计中的扬州元素。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篇文章的作者便是《道情佳话》服装的设计者,85后扬州设计师沈星河。

  一个月完成服装设计

  《板桥佳话》服装融入扬州元素

  “我加入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闭幕式的设计工作比较晚,差不多是八月底,和总导演沈晨老师初次沟通后,他提出希望呈现出‘青绿山水’的感觉。”沈星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本人非常喜欢青绿山水。这次省运会在扬州举办,导演沈晨将非常扬州的两个节目托付给沈星河进行设计,一个便是《道情佳话》的24套服装,另一个则是表现大国手范西屏和施襄夏的《湖畔棋风》的两套服装。

  “从8月21日确定任务后,我开始画图。三天后,与沈晨导演见面确定了服装款式,9月21日所有服装全部到位。这中间历时一个月,虽然服装的数量并不多,不过每一套都不一样,因此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沈星河说,不过作为舞台相关的设计,赶工是常事,之前就曾在2500周年城庆《千古风流》四十多天的时间里赶制了四五百套服装,这次省运会相比之下时间更为“充足”,服装的整体效果超过设计图的平面效果,受到了所有参与人员一致认可。“不管是2500周年城庆《千古风流》,还是这次的省运会开闭幕式,设计师团队中,我都是唯一的扬州人,把扬州文化尽可能地以美的方式表达进去,我觉得是我的责任。在《板桥佳话》中所用到的服装,每一件上面都融入了扬州元素。这24套衣服可谓契合了扬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从面料开始便原创

  瘦西湖、个园等“搬”上舞台服装

  沈星河告诉记者,在确定了主题基调以后,她便开始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24个造型里融入扬州的元素?为了体现扬州元素,她做了一个在20天工期来说很困难的决定:从面料开始,全部采用原创设计,用数码印花的方式把扬州元素融入到了面料之上。如此一来,就能在服装的细节上呈现出更多的变化。沈星河笑言,当她做出这样的打算时,身边有人便说,这样设计服装太折腾了,总体重新设计的面料达到三四十款,有谁会注意到服装上的那些小细节呢?可在沈星河看来,在省运会闭幕式上看到这个节目,有心的观众可以用一种寻宝游戏的态度去欣赏,会发现许多小细节。“我是细节控,完美主义者,虽然并不是为了被人褒奖才去做这些努力,但是努力了,必有回响。”

  想要尽善尽美,可时间紧迫。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加之13岁起就跟着扬大中文系两位教授从基础开始学习古汉语,并且对扬州的文化抱有深刻的情感,沈星河对于扬州元素了然于胸。与此同时,她也兼任扬州博物馆特聘文创设计师,推出的几件文创产品设计受到高度好评。最终,沈星河决定,从扬州博物馆馆藏文物、瘦西湖、个园以及八怪书画等作为元素进行提取,融入到服装设计之中。

  手绘博物馆馆藏文物图案

  用纯麻和夹丝面料制作出服装的陈旧感

  沈星河给记者看了《道情佳话》中六位赏花女子的服装。沈星河告诉记者,女孩子的衣服操作性更多,可设计的地方也更多,所以她大规模融入了扬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元素。据其介绍,其中几处所见的竹子图案,是来源于扬州博物馆馆藏的“清嘉庆珊瑚地留白竹纹碗”。

  “由于没有现成的3D图档,我不得不一点点地对照这只碗的照片重新画出来这些图案。”而另一套衣服上的一圈蟹爪兰似的图案,来自扬州博物馆另外一件馆藏瓷器——清雍正斗彩花卉纹碗。为了均衡青绿山水的配色,沈星河只选用了其中的“海石榴纹”。

  在设计古琴老者的服装时,沈星河将面料设计成了斑驳的纸本琴谱,有赭石色的水墨晕染而开。服装呈现出一种穿越历史,刚刚出土似的陈旧感,结合老者的身份年龄,里层的里衣用了100%纯麻的面料,从直播中我们可以看到,老者行走之间,营造出明显的纤维感和朴素感。

  “园林是扬州另一张重要的名片,说起扬州园林,瘦西湖绝对是扬州园林的一张名片。”沈星河说,在这次的服装设计中,她特地“植入”了瘦西湖。为此,沈星河手绘了五亭桥上的仙鹤藻井,将白描线稿用在了男装的设计上。除此之外,她还将广为人知的白塔、五亭桥、钓鱼台设计进了面料里,做成了小裙子。

  同时,沈星河还透露,未来她还将以瘦西湖为元素,推出一系列更可爱,更受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同时,之前在朋友圈形成热潮,在微博也广受好评的“扬州园林拟人系列”也将正式以新颖的方式和观众见面。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