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成全国供应链“双试点”城市 16家企业同时入围试点企业

2018年10月11日 10:43:0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企业的供应链实力有多强?近期商务部等部门相继下发通知,为南京“打CALL”。昨天,市商务局负责人透露,经过商务部公示,南京市一举成为2018年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此外,全市还有16家企业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数量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数量在全省也名列第一。

  创新的供应链是什么?南京企业用生动的案例来解释。“双11”将至,卖家今年要备多少货?在苏宁易购的后台,这几天大数据正通过关键词检索、历史销售数据、促销条件等多种因素帮助卖家制定更精准的生产计划,同时帮助他们在合适的地区进行区域分仓,畅销商品会被放在最靠近出口的位置。创新的供应链帮助商家精准生产,降低库存,消费者收货也更快了,提高了社会整体资源利用率。

  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说:“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成为全国试点,是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增强城市产业竞争力的一个方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过去,人们认为的供应链是企业内部的,而如今该“意见”赋予供应链最新定义,特别强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要求。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企业评审结果的公示》,全国确定了55个试点城市和269家试点企业,江苏共有2个城市和32家企业入选。从全国排名看,北京试点企业43家,上海19家,南京和深圳均为16家,并列全国第三。

  从南京入选企业类型看,商业零售类占比最大,苏宁易购、三胞集团、途牛、汇通达、孩子王等入选,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南京商贸零售业的优势。

  此外,经过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积极申报,南京市还被财政部、商务部确定为国家18个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江苏有南京和徐州两个城市),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扶持。

  市商务局介绍,下一步,南京将确定重点项目,以“产销链条、协同链条、流通链条、服务链条”四条链条和“现代金融、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三个领域为重点,积极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供应链体系发展模式,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积累经验、作出示范。同时,将进一步发挥试点企业带动作用,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和整合,着力完善产业供应链体系,促进产业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和创新转型。

  16家试点企业名单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

  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三加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江苏省果品控股公司

  南京白龙有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南京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