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隧道湖中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暗埋段首节底板开始浇筑

2018年10月10日 08:32:1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工人操作设备在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吴塘工区浇筑首节底板。   (刘芳辉 摄)

  昨天中午,备受关注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建设又迎来重要节点,位于南泉施工现场的隧道湖中暗埋段首节底板开始浇筑,预计15个小时后可完工,这意味着太湖隧道湖域段主体结构的施工全面展开。

  仔细检查钢筋、调整模板,昨天一大早,太湖隧道南泉段的工友就为做好浇筑前的最后准备忙活开了。中午12时,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混凝土泵车和运输车缓缓驶至隧道南泉段施工现场。12时26分,大型泵车长臂一挥,浇筑作业正式开工。

  此次浇筑的湖中暗埋段首节底板位于水平面下11米处,长20米、宽43.6米、厚1.4米,浇筑面积868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太湖隧道全长10.79公里,作业面大,施工时不仅分仓逐段,而且在每个仓内,底板的浇筑也是分节进行。”中铁四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狄鹏介绍,率先浇筑的底板位于该标段第一仓,待20米长的底板浇筑完成后,将紧接着浇筑侧墙和顶板。“在浇筑首节侧墙、顶板的同时,也将同步进行第二节底板的浇筑施工,一节接一节,流水作业。”

  “作为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做好防水施工。”中铁四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把好“防水防渗关”,项目部专门制定了施工方案,严格卡控混凝土浇筑工艺、工序,“首先通过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优化材料配合比等,进一步提升混凝土的‘自防水’能力。其次,为隧道每隔60米出现的伸缩缝设计了三道防水体系。”在项目负责人的指引下,可见待浇筑的钢筋中间和内外侧装有三类止水带,分别是由防水材料制作的外贴式止水带、中埋式钢边止水带及可卸式止水带,有了这三层防护,即便混凝土因热胀冷缩出现极细微变形,也能做到“滴水不漏”。

  据悉,目前太湖隧道南泉段已有四个仓完成围堰,除第一仓进行隧道底板浇筑外,第二仓正进行钻孔桩施工,第三仓在抽水清淤,临时大堤仓在进行土方的开挖。与南泉施工点隔湖相望的马山施工现场,工程建设也有序推进,该标段湖中第一块底板预计在本月底浇筑。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计划2020年12月完成太湖隧道主体工程施工,2021年12月底全面建成通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