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城市书房调查:环境氛围最吸引市民 18周岁到36周岁年轻人是“铁粉”

2018年09月24日 11:35:55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月湖城市书房
明月湖城市书房

  中秋小长假,朋友圈“旅行摄影”大赛已经悄然启动,有的去海边,有的去山间,但有部分市民选择了另外一种安静的“出游”方式,他们在扬州的城市书房里徜徉书海。

  近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做了一项有关扬州市城市书房的街头调查,调查团队随机在商场、社区、写字楼、公园、城市书房等地发放问卷,对300位扬州市70周岁以下人群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城市书房已经成为扬州市民的精神栖息地,18周岁到36周岁的年轻人是城市书房的“铁粉”。

  什么人最爱去?

  18到36周岁年轻人成“铁粉”

  扬州作为一座书香之城,城市书房的出现,让爱书者多了一处精神家园。即便是在互联网年代,人们对书的喜爱都未曾减少,如今周末、假期很多市民心中排名第一的理想去处便是城市书房。昨天上午,记者在玺园社区城市书房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扎堆在书房里看书,上班族顾钦一大早就陪着幼儿园中班的儿子过来“泡”书店。

  为什么城市书房一下子就成为市民心目中的“网红书店”?记者注意到,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问卷调查中,其中一条专门问到了“您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到城市书房的”,而调查结果显示,42%的市民主要是通过新闻报道知道城市书房的,31%的市民是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了解到的。换句话说,除了媒体的大力宣传,朋友间的“良心推荐”也是城市书房走红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统计,城市书房众多“铁粉”中,“18周岁到36周岁”的年轻人最多,占26%,其次为18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而从身份上的调查结果来看,光顾城市书房的市民中有34%是学生,“在朋友圈里晒一晒扬州的城市书房已经成为扬州人的新时尚。”扬工院大一新生袁悦刚来扬州没多久,就在书房办了一张借书卡,周末有空就往城市书房里钻。

  为什么爱去?

  舒适环境、阅读氛围是主因

  昨天,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同类型的城市书房面积也不同,装修风格上,各个“城市书房”也因地制宜凸显个性化,有的简约,也有传统中式风格的,有的设立在体育公园内,有的设立在社区门口,“基本分布在人流密集的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为方便读者就近阅读而作特意要求选址的,“书房体量不大,突出小而精,目的是让市民一走进书房,就有读书的欲望。”

  喜爱去城市书房的理由是什么?当300位读者回答这一问题时,32%的市民选择的理由为“舒适而且智能的场馆环境”,其次为“良好的阅读氛围”“离家距离近,来回方便”“书籍资源丰富”。记者在保障河畔的城市书房看到,市民拿着借阅卡,30秒可完成自助借阅,还可实现办证、借阅、续借、还书等全自助功能,并在“城市书房”间通借通还。

  记者注意到,在“你去城市书房的目的”选项中,82%的市民回答的是“阅读”,除此之外,自习或者写作业、路过休息、查找资料、会友也都是市民去城市书房的原因。王艳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表示,“城市书房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人独处阅读的好去处,更是会友的好选择。与友人相对而坐,不需一言一语,各自捧书静读,就是最好的相聚。”

  哪些要改进?

  市民关注基础设施与便民服务

  调查中,不少市民也对城市书房的改善提供了不少宝贵建议。通过对问卷样本的整理归纳,记者发现,市民们关注度比较高的几个点是“基础设施(隔音、灯光、饮水机、多功能插座等)”“自助借阅系统”“书籍种类”“便民服务(便签和笔、纸巾、茶包、雨具)”等,“现在智能设备多,希望充电的地方多一些,书的种类再多一些。”市民马女士如是说。

  如今,“城市书房”已是扬州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成为繁忙都市中市民静心享受轻松、自由、有温度、有情怀的公共阅读空间,“城市书房是扬州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我爱上扬州的一个理由。”王斌是这次调查活动的指导老师,从外乡来扬州工作已两年,作为“城市书房”的常客,闲暇时他能在书房里呆上一整天。在这里,他从未感觉到孤单,因为陪伴他的是扬州古城的书香与温暖,“发起这次调查实践活动,也是希望在文化不断发展繁荣的今天,城市书房应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充分发挥书房舒适阅读环境、先进技术支持、贴心服务理念的优势,深入挖掘书房的内在价值,吸引更多的用户主动进入书房学习。”

  (来源:扬州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