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以“一网通办”实现“2340”目标

2018年09月24日 14:46:0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条无名路想要有正式名字,需要多少审批时间?在我市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内,一条“后北岸”路的命名经历给出了答案:最快只需要10分钟。

  依托一网通办的信息技术优势,市民政局首创“2340”的服务目标——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地名和收养审批两个工作日完成;福利机构和养老机构审批3个工作日完成;民非、社团、基金会、慈善组织的审批认定在4个工作日完成;最终实现0差错的办事目标。

  比如后北岸路的命名,就是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天宁街道、前后北岸社区、局前街派出所、天宁交警支队、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等六方人员现场勘查后,由街道工作人员向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递交申请。而窗口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首席签批出件”工作模式,最大程度简化环节、提高效率,10分钟之内就得到了批复,从而结束了这条道路无路名、无指示牌、门牌号缺失的状况。

  为充分发挥好“一网通办”的实效,市民政局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覆盖处室的政务服务新体系,民政服务事项入网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在工作理念上,市民政局结合“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模式,全力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初步实现了网上咨询、申报、预审、办理、反馈的“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在工作方式上,市民政局主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群众反映诉求随机性强、多样化等特点,主动提供精准性、便捷性和智慧化的服务方式,让群众感受到了“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的全新办事体验,也把群众从频繁跑腿中真正解放出来。

  在工作实践中, 该局着力在“缩、伸”二字上下功夫,促进服务效能提升。“缩”即压缩办件时限,确保完成“2340”的服务目标。“伸”即服务内容的延伸,为服务对象出主意、想办法,打通群众办事堵点糟点,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度”,借助政务信息的互联互通,精简审批流程,实现了“为群众办事”到“为群众快办事、办成事”的转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