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大师赛来到常州11年:近6万人常年打羽毛球

2018年09月24日 14:44:12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201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正在我市进行,众多世界羽球高手汇聚在我市,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羽毛球项目一直深受我市市民喜爱,据了解,全市拥有标准羽毛球场超过1000片,正规羽毛球俱乐部也超过70家,全市业余羽毛球爱好者人数有近6万人。

  顶级赛事,带动我市羽毛球运动发展

  如今,羽毛球运动已经成为了常州市民健身的首要选择之一。但说起常州的顶级羽毛球赛事,那还是在北京奥运会后才有的事。2008年,我市开始承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那一年,我市接触羽毛球运动的人还很少,标准羽毛球场地也很匮乏。自从常州有了中国羽毛球大师赛,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到顶级的羽毛球赛事,感受到羽毛球运动的魅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成功举办,更推动了我市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伴随着顶级羽毛球赛事的连续举办,越来越多的常州市民开始接触这项运动,羽毛球爱好者和俱乐部数量剧增。常州本土的裁判员数量从最初的20个左右增加到了如今3名国家级裁判、近200名一级裁判员,其中更是有许多人都出任过一流国际赛事的裁判、司线工作。

  常州专业室内羽毛球的场地数量也从开始的不超过30片发展到现在超过1000片。现在,常州的业余羽毛球比赛越来越多,几乎每月都有一场小型的羽毛球赛事。

  羽坛盛事,成为常州又一张城市名片

  说起这11年的羽毛球赛,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李押宝如数家珍。从大师赛最初的申办到今年大师赛升级为公开赛,李押宝和这项赛事一起走过了11年。“作为地级市,常州连续11年承办这样的国际品牌赛事,这在全国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经过11年的努力,羽毛球赛已经初步形成了常州的一个品牌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时也得到了世界羽联、中国羽毛球协会、江苏省体育局等一致好评。随着我们的努力打造,各个国家的羽毛球协会都对于这项赛事的办赛、接待等方面给予认可,这也让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都参与到这项赛事中。”

  “11年来,每年的比赛都是一场羽坛盛事,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了常州对外宣传的一张城市名片。因为大师赛的成功举办,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看到高级别高水平的的赛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李押宝说。

  10年服务,见证世界羽坛发展

  今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常州人蔡贽骏作为裁判员参与比赛。身为常州地区现有的3名国家级裁判员之一,从2008年开始,他活跃在每一届羽毛球大师赛和公开赛赛场上,他的身份也从最初的司线员成长成为司线长,再到如今的裁判员。服务大师赛11年,蔡贽骏始终乐此不疲,他说:“我对这项赛事充满了感情。”

  司线裁判是距离赛场最近的人,蔡贽骏10年大师赛司线员生涯,让他亲眼见证了一位位选手从大师赛场地成为真正的大师,也见证了一个个选手如流星般划过羽坛。“10年大师赛,我目睹了林丹、李宗伟、蔡赟、傅海峰等选手逐步进入巅峰期,像林丹这样,随着年龄增长,虽然速度比以前慢了,但是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能维持在巅峰期较久;我也看到了一些选手,他们有些表现让人惊艳,却只是昙花一现。”

  “我还亲眼见证了国外女单、女双的发展。从开始中国队包揽前四的盛况,然后逐渐失去优势,到近两年走入低谷。其他代表队的一些女运动员的年龄、打法开始领先我们。中国在女子项目上从垄断到逐渐退出垄断,然后现在开始被别人赶超。常州的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世界羽坛历史的一段见证,同样也见证了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蔡贽骏说。

  羽毛球上手容易,精通不易,想成为出色的业余羽球选手吗

  身体训练必不可少

  羽毛球看似是一个特别容易上手的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其实,羽毛球想练好可比很多项目都要难。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业余羽球选手?

  “羽毛球既需要足够的耐力,也需要良好的爆发力。专业选手在基础力量训练时,通常采用推杠铃、哑铃,负重深蹲以及跳绳、挥网球拍等方式,锻炼肩、肘、手腕、膝关节、腿等部位的力量,这些部位是长期从事羽毛球运动的人最易出现伤病的地方。至于专项素质训练,主要包括步法和多球训练,为了加大运动量,在练习步法时往往会穿上沙衣,绑上沙袋。”我市资深羽毛球爱好者周阳,同时也是一位业余羽毛球教练,他说:“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业余羽毛球选手,也是要下很大功夫的。”

  周阳介绍说,对业余选手而言,没有器械也可以进行身体训练,如加强肩肘部的力量,可采用俯卧撑;锻炼踝关节,可采用原地来回垫脚尖的方法;锻炼腰腹肌可采用仰卧起坐;练腕力可以采用挥动矿泉水瓶的办法。“对业余选手来说,每周至少要抽出一到两次固定时间进行身体训练,每次训练30~40分钟。训练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弱点有选择的练,如小臂大臂力量差,就练腕力,可以通过小臂挥网球拍、回力球拍甚至矿泉水瓶来训练。大臂力量差练肩,练肩部力量的最好办法是练双杠,采用双手撑杠起的方式。此外,训练时尤其要注意多拉韧带。”周阳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