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家”节,宿城公安用坚守诠释最美的团圆

2018年09月24日 11:12:36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3日,中秋节假日的第二天,也是周日。这一天,太阳早早就露出了笑脸,一种叫做团圆的幸福滋味悄然蔓延。

  9:00,宿城公安分局富康路派出所里一场“笔录”正在进行。为此,副所长郭旭不得不让出了自己的办公室。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接处警大厅里,一位妇女正在气愤地诉说着委屈;附近的金水名都小区里,民警盛开健带着辅警在吃了四家“闭门羹”后,终于成功地走访了一家住户,摸清了该住户的“家底”,并登记了下来......在富康路派出所里,感受不到节日气氛,看到的只有繁忙。

  富康路派出所民警接待来访群众

  富康路派出所民警进社区走访

  作为主城区最繁忙的派出所之一,富康路派出所平均每天接出警三四十起。其中,三分之一的警情发生在深夜。全所27位民警、60余位辅警轮流“四班倒”,一个星期正常只能休息1天。

  “我到宿迁8年了,中秋节就回过一趟老家!”作为青海西宁人的郭旭,接下来要进行24小时的值班,今年又无法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团圆了。

  宿城公安分局机关巡防队巡逻

  10:05,宿城公安分局机关巡防队联勤1组的警车慢慢从洪泽湖路自西向东巡逻,经过了大润发超市。据联勤1组成员科技信通大队民警刘家萌介绍,中秋期间分局每天抽调30名警力,组成几个联勤小组,在主城区不间断进行巡逻:“警力全部上到街面!”

  10:30,项王故里景区游人如织,不少人在门口流连忘返,合影留念。就在路边,一辆标有特警字样的警车正在“候命”。离警车几步外的治安巡逻岗亭门口,宿城区巡特警大队大队长蔡义带着同事也正在“候命”。

  宿城区巡特警大队在项王故里景区巡逻

  “我们辖区有10个巡逻区、3个警务工作区、6个治安巡逻岗亭、7个临时堵控点!” 治安情况最复杂、任务最重、责任最大,担任宿城区巡特警大队大队长8年,蔡义的头发明显变少了。

  “中秋节期间,我们接到的任务是确保三分之二的警力在岗,确保主城区不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案(事)件!”蔡义挠着头,“8小时一班,人员全部压下去了。”

  16名民警、300位特勤队员、20名反扒队员,看着人不少,但这一“撒” 下去,宛如泥牛入海。蔡义这心怎么也放不下,从早开始就一个点一个点地“监督检查”,不仅亲自布防而且自己也上路巡防,确保做到“1分钟反应、3分钟处置、5分钟结束战斗”。

  “不仅中秋,连春节这些年也没过过,我习惯了,家人也习惯了!”蔡义说。

  “幸福电动摩巡队”从市实验小学门口经过

  10:50,宿迁市神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加兴带领着“幸福电动摩巡队”从市实小门口经过。从早上8:20开始,从黄运路到幸福中路再到运河路,他们一圈圈地“扫街”,已经跑了近70公里。

  成立一年多,宿迁市神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在城区设立了40个紧急报警站,为120个单位提供安保服务,成为公安部门的得力助手:“这次我们公司组成了4个联勤联保小分队进行义务巡逻,特别是警车不易进去的背街小巷。”

  李加兴很是自豪地告诉记者:“早上一位老太太带着孙女买菜回来,过马路时菜掉地了,她又不方便下车回来捡。我们把菜捡起来递给她,老太太非常感谢!”

  11:10,宿城区靳塘小区一被窃住户家中,技术民警正在仔细地进行现场勘查取证。10点40左右,宿城公安分局太湖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请求分局刑警大队给予技术支持。11点刚过,刑警大队技术民警胡立坦和太湖路派出所副所长沈亮几乎同时到达现场。

  技术民警现场勘查

  11:48,询问一番后,沈亮准备带着辅警们先回去立案。这是今天他接到的第9起报警——

  “一个老板准备给手下工人发工资,随手把钱放桌上,结果两个工人直接给两包钱给‘端’了,另外十几个工人没拿到一分钱,能不闹吗?人还在所里咧!”

  “两口子因为家庭纠纷闹得要死要活的,刚刚才处理过,后期还得有事!”

  沈亮摸了把脸,把倦意抹去,准备开始下一场“战斗”。

  指挥中心里,民警们在紧张工作

  12:20,宿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里,刚刚在班上吃过工作餐的科长张威正和同事聚精会神地盯着一个个监控大屏。身负警情监测、研判、情报信息处理、调度检查值班备勤巡逻情况等重任的他们,一刻不敢懈怠。

  身后,一台电脑正在“总结”:中秋假期以来,全局接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5.5%,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5.6%,环比分别下降12%、53.1%,未接报重大案件、事件、事故和敏感舆情情况。

  据悉,为了确保全市人民过个安全、祥和的中秋节,放假前,宿城公安分局专门召开会议做出部署:群众过节,公安民警过关!必须确保三分之二的警力在岗在位,加强值班备勤,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警种强化协作配合,强化街面、路面巡逻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全市社会安定稳定,为全市人民守护安宁!

  中秋明月寄苍穹,

  辉映民警巡逻忙。

  万家灯火更夫志,

  人民警察爱人民!

  这首《更夫铭》,是宿城公安分局副局长唐明清想发在值班群里的一首诗。在他看来,公安民警就是“更夫”,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中秋“家”节,风清月明,宿城公安人用坚守诠释最美的团圆!

(来源:速新闻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