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位“三水哥”,让全班学生爱上语文课

2018年09月23日 11:27:32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二中最帅的男老师”“心思细腻的超级暖男”“怀揣篮球梦的三水哥”,说的都是同一人,市二中高二(1)班班主任张淼一。

  前不久揭晓的常州市首批中小学“名班主任”评选活动中,高人气的张淼一老师当选为“骨干班主任”。

  他让全班学生爱上语文

  “上张老师的语文课,是一种享受。”高二(11)班的许可欣说,高一在张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的语文有了很大起色,“这就是所谓的因为一名老师,爱上一门学科吧。”

  课上,张老师从《红楼》聊到人生百态;课后,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博览群书。去年12月,他带的高(1)班,承办了教育系统道德讲堂活动,摒弃一本正经的宣讲模式,学生脑洞大开演绎情景剧《穿越龙城》,通过身边事的讲述传递尊老爱幼的传统。女生张乐言说,大家迸出这样的点子,得益于语文素养的提升。

  张老师于2005年从南通紫琅中学调入市二中,在高三任教7年,其中连续5年担任高三班主任。所带班级有学科基础较弱的,也有班级纪律较差的,在他的教育引导下,每一届高考都取得了不菲成绩。

  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快乐

  市二中办公室主任蒋玥和张老师同一年进二中,“他颜值高,又有亲和力,学生都喜欢和他在一起。”

  早锻炼期间,张老师带着学生一起跑操,班级口号全校最响亮;体活课上,他和一众“小鲜肉”奔跑在篮球场上,毫无违和感。“我们班的体活课,从未被占过课,张老师总是带我们一起出去玩。”张乐言说。

  “在合适尺度内和学生‘交心’”,是张淼一的为师原则,他说,学生快乐,他就快乐——

  去年的校体育节上,高一(1)班在年级拔河赛上勇夺第二名,他兑现了“请全班同学吃串串”的承诺,整班大快朵颐之时,羡煞其他班;

  他所带的班级,可以用班费吃冰淇淋。

  在学生眼里,亦师亦友的张老师是个“超级暖男”,身为男老师一枚,他心思细腻,能及时捕捉到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

  采访时,家校联系本屡被同学们提及,“这是师生对话的另一种‘形式’,对于我们的一日小结,他都有回应,点评会给建议;更令大家感动的是,高一结束分班之际,他在本子上给每位同学写上‘祝进步’。”原高一(1)班的女生钱中元说。

  每学期义务辅导10多名学生

  今年暑期,原高一(1)班的女生小周联系张老师,她说自己在作文写作上有些迷茫,希望张老师点拨一下。高二分科后,小周选了美术,不在张老师的班上,但他还是爽快答应了,义务给小周辅导了5次。

  每学期,张老师都利用节假日义务辅导10多名学生,帮他们提升语文成绩,拓宽升学之路。对于班级里的贫困学生,他也总是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格外关心。他先后两次参加常州市“名师导学”公益辅导活动,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