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不光有大闸蟹,还是多日深度旅游的打卡圣地!

2018年09月19日 11:41:11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听说...

  阳澄湖大闸蟹要上岸了

  为了让小伙伴们吃的舒心

  咱相城这个度假区真是操碎了心啊!

  从观光到度假

  从“一日游”到“多日深度体验”

  从一次性消费到留住“回头客”

  ……

  在相城,阳澄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

  正在推进“全域化旅游”的进程中

  不断实现嬗变

  ▼

  供给方式更新、旅游选择更多、消费体验更好,种种值得称道的变化,要归功于当地政府牢牢把握相城全区“五大功能片区”战略规划,立足“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片区”战略定位,不断解放思想,以新时代的视野审视未来发展,以打造国际旅游品牌区和世界级“生态湾区、艺术之湖”为战略目标,高起点谋划全域旅游新格局。

  提档基础设施

  根本性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澄林路北起凤阳路,南至相城区—园区区界(阳澄湖大桥),是贯穿整个度假区的“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对外疏解阳澄湖美人腿风景区出行需求,服务两侧农家乐等旅游业态的重要功能。

1

  今年7月,澄林路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改造项目包括——

  将原来的双向两车道从11米左右拓宽成24米;

  在路的两侧增加了2.5米到4米的慢行系统;

  对道路沿线路灯、公交站台、桥梁栏杆样式等进行更换;

  加强沿线村庄、村落的整体风貌建设。

  据了解,本次改造范围全长约7.8公里,沿线涉及12座桥梁。主车道改造计划于9月下旬完成,慢行系统等改造施工计划于明年初完成。   

2

  苏州市相城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腾爱说:“以此次道路改造为契机,全面提升道路‘颜值’和承载力,让行人出行更安全,车辆行驶更畅通,这对度假区整体景观建设也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对进一步推动度假区旅游业发展而言,此次改造提升工程是一个重大利好。”

3

  今年以来,度假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维景酒店二期、澄林路改造及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等,强力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根本性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从而有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建设美丽乡村

  筑牢“生态绿”发展底色

  清水村位于阳澄湖中央,以其狭长的地形,将阳澄湖隔成了东西两湖,南北长达10公里。独特的地形、秀美的风景、丰饶的物产,让清水村“美人腿”的雅称名声在外。

4

  但在乡村过往发展过程中,由于不规范建设造成的种种生态环境乱象,也成为了乡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为了留住水乡最美的风景,清水村村委会对症下药,主动出击,就民房改建、村庄环境、片林绿化、广告资源、入湖河道、社区管理等方面出台专项整治细则,不放过一个生态死角。同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之路,建成多层级社会综治网格体系,力求基层问题基层解决,真正将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

5

  今年以来

  清水村已完成1512个鸡鸭鹅禽类棚舍及彩钢简易棚的整治清理工作,560多处河道内的竹桩、木桩等拦网、围网得以拆除,进一步减少了阻流,周边水质得到显著提升。

  以清水村专项整治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度假区管委会因地制宜,率先对清水村道路、景观、绿化、小品、照明等要素进行“打包”提升改造。通过打造面上可效仿的特色样板村落和路段,以点带面,在全域范围内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6

  据悉,接下来度假区将进一步明确思路,制定整治方案,强力推进全域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探索“旅游+”发展模式

  擦亮旅游新名片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推动全域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度假区在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度假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奋勇创新,通过不断解放思想,以科学化、可持续的规划与管理引领“旅游+”发展。

  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潘苏平认为:“要避免产业形态和布局单一性和同质化,引导合理有序发展,以‘三态联动’为目标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片区。”这是在阳澄湖畔打造一个“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丽乡村必须要遵循的原则,也是吸引人才从城市向乡村回流的重要因素。

7

  村上造物园是度假区近年来致力探索“旅游+”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运用系统化思维,度假区科学规划与片区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业态模式,积极引导乡村创业,以高标准发展观光农业、亲子度假、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

  2016年,为了主动对接越来越多向农村回流的年轻人,度假区和村上携手策划了了“村上造物园”项目,通过整体规划进行科学布局,招引人才回归乡村,筑梦田园,激发年轻人创业创新活力。

8

  在村上造物园,有着许多位“想在乡村做点事”的年轻人,就比如这位“田园追梦人”——

  “田园追梦人”罗中源刚刚带着自己的新项目——墨陶绘文化艺术馆,从工业园区“迁徙”入驻刘家庄手作村落。

9

  在他的艺术馆中,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体验及培训融为一体,游客可以在这里学习并亲自参与陶艺、手工、绘画创作。

10

  新的环境意味着新的开始,罗中源对未来充满希望:“选择迁徙到度假区落户,主要是因为度假区的发展理念很好,配套日益完善,我们还能结合这里的生态去拓宽艺术馆的产品链。”

  事实证明,这一政社互动打造乡村新文化空间的步子,迈得非常正确。短短三年,村上造物园旅游业态逐年丰富,已陆续吸引了墨陶绘、创皂生活9个不同类型的项目入驻。

11

  据了解,目前村上造物园二期已在建设中。旅游业态将进一步丰富,服务也将进一步优化。

  二期会陆续开发包括真人CS、儿童滑步车、采摘、露营等在内的户外拓展活动。明年,还会根据度假区的规划,启动阳澄风物工坊,通过三十多种手作研发活动来满足城市居民体验乡村的需求。

12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通过创新驱动产生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创意,犹如阵阵春风,吹到阳澄湖畔,更沐入每一个度假区人的心中。

  在这片风景如画的土地上,正孕育着更多的可能性:“旅游”充满了丰富多元的内涵,“乡村”告别了过去落后破败的形象,获得了崭新的定义,闪耀着梦想的光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