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9.18】致敬淮安这些抗战老兵!

2018年09月19日 09:53:20 | 来源:淮安有事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九一八事变8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淮安市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对我市各县区健在的抗战老兵进行了一次集中走访慰问。

  早上七点钟,志愿者带着大米、食用油、牛奶、月饼等慰问品出发了。经过几十公里的行驶,慰问小组首先来到洪泽区岔河镇抗战老兵沈杰山的家里,刚放下东西,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的李会长就和沈老攀谈了起来,说起抗战的故事,沈老打开了话匣子,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遇险的经历。

抗战老兵  沈杰山

  有一次我化妆的,在高邮那地方被日军逮了去,那我跟小孩子一样子,被日军一打,我说我是小孩来玩的。实际是去探听什么什么消息的,那是一次受到危险。

  家住洪泽区东双沟镇的抗战老兵徐家进,出生于1927年,在徐老的头部至今还有抗战时期留下的一个弹片,虽然从皮肤表面来看并不明显,但是用手一摸还有凸凹不平的感觉。据徐老回忆说,这个弹片是在打盱眙城时候留下的,当时新四军的装备很落后,只有老兵才有步枪,人均三四发子弹,新兵只能用大刀和长矛,攻城的时候用的是土制盾牌。 

抗战老兵 徐家进

  我们就是用桌子,把一个被褥弄潮湿了,朝上搭,人扛着,就像这样,朝前慢慢挪。(挪到城墙底下怎么办呢?)然后就用梯子向上爬。

  就是这些抗战老兵,用最简陋的武器和自己的血肉身躯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浴血奋战才换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听了抗战老兵的故事都深受感动。

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韩惠同

  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很深,让我深受心灵上的一次洗礼。回去以后我会立足我自己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回馈社会。我以后会多多参与这项活动。     

  志愿者还为每位抗战老兵送去了200元慰问金。据了解,由淮安市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发起的致敬抗战老兵活动,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本年度慰问活动从9月12号开始,得到淮安市慈善总会和各县区共青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上门慰问了共计26名抗战老兵,计划慰问抗战老兵达30名。

小城大爱志愿者协会会长   李豫苏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老兵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换来的。 我想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这些真正的英雄。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这种行动,能让我们更多的社会人士都来关心、关注这些老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抗战老兵先后离世,这也让志愿者们留下不少遗憾。我们《有事报道》也在此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这一群体,因为他们曾经为中华民族的自由和独立奉献过自己的青春力量,是真正的英雄!希望这些老兵能够度过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