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机场集团挂牌成立!盐城等6家机场公司,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2018年09月18日 11:46:02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

  依托南京禄口机场

  推动省内机场整合

  盐城南洋机场

  将正式融入全省机场发展规划!

  9月15日,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暨集团筹建工作推进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江苏民航发展跨入新时期、踏上新征程。

  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成立,注册资本由75亿元增加至120亿元。增资后三家股东单位持股比例不变:省国资委持股占比44.000%,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持股占比28.704%,江苏交通控股持股占比27.296%。

  盐城如何融入?

  目前,我省机场实行属地化管理,除南京禄口机场为省管机场外,其余机场均由所在地市政府管理。

  根据新的整合方案,将由东部机场集团以现金收购股权方式整合省内徐州、常州、连云港、盐城、淮安、扬泰等其他6家中小机场,实现对各机场的控股。苏南硕放机场、南通兴东机场暂不进入机场集团。

  按照“省市共建”原则,受让徐州、淮安、扬泰、常州、盐城等5家机场51%的股权,以及连云港新机场60%的股权。6家机场公司成为机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计划要求,东部机场集团的全部组建工作将于12月20日前完成。

△盐城机场T2航站楼

  为何要整合机场?

  统筹布局,补齐短板

  出境游市场近年来持续火爆,热门国际旅游航线表现尤其抢眼。目前,我省共有南京禄口、苏南硕放、徐州观音、南通兴东、扬州泰州5家机场开通日本航线,7月份共完成旅客吞吐量5.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

  全省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速明显,但是与经济大省的地位尚不相称的是,“航空弱”仍是江苏交通突出短板之一。尽管现有9座机场,但航空运输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这样潜在的和现实的需求。

  通过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有效整合机场发展资源,有利于实现全省机场统一规划、统筹布局、协调发展,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补齐民航发展短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整体竞争力

  目前,全国兄弟省市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基本实现机场集团化管理,显著提升了机场整体竞争力。

  各中小机场要增开航线、加密航班,在与航空公司谈判中将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依托东部机场集团,有利于省内机场避免无序竞争,形成合力,显著提升与航空公司的谈判话语权,降低获取资源的成本,共同做大市场规模。

  解决资源配置不平衡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将系统研究谋划全省9个机场功能定位,着力解决资源配置不平衡问题,力争尽快破解困扰我省机场特别是枢纽机场的空域瓶颈制约。

  江苏民航发展进入新阶段

  “十三五”以来,江苏民航迈上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全省9个运输机场全部实现口岸开放,年客、货吞吐保障能力达6000万人次、150万吨。

  2017年,全省年客、货吞吐量达4446.1万人次、57.1万吨,分别位居全国各省市第8、第6位,9个机场均步入百万级机场行列。

  相继开通8条洲际客运航线和7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南京禄口机场成功跨入2000万级机场行列,成为国内第5个开通直达欧、美、澳三大洲定期客运航班的机场,初步构建起通达全国、连接欧美澳亚的航线网络。

  省委、省政府明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5亿元的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亿元。

  (来源/盐城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