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真情援疆“结硕果” 两地架起“连心桥”

2018年09月14日 15:10:3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市和新疆奎屯市是对口支援城市,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徐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组充分发挥“真情援疆”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援疆新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关注百姓民生、少年儿童交流、帮扶困难群体、交流交往等促进民族交融活动,受到奎屯市各族人民的好评。

  “一村一社区” 架起“连心桥”

  2017年初,援疆工作组到奎屯不久就确定了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和西华园社区作为“一村一社区”帮扶联系点。援疆工作组组长丁广州任西华园社区第一书记。徐州援疆工作组每个人在高疙瘩泉村都确定了自己的结对“亲戚”,他们经常走进结对“亲戚”家中,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的“连心桥”,让受援地各族群众和徐州援疆干部的心贴得更紧了。作为奎屯市唯一的“乡”,徐州援疆工作组对其偏爱有加,投入了大量资金,使牧民定居、农业综合开发、牲畜品种改良、庭院经济、交通设施得到快速发展,工作组与奎屯市政府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奎屯市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筹措60万元对高疙瘩泉村里3条巷道及30余户庭院进行整修提升,安装2400多平方米彩钢瓦。通过全体援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高疙瘩泉村的第十一和第十二巷道庭院整治工作,巷道整齐划一,庭院规范有序,室内、墙外干净整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组精准扶贫扩大就业,投资1300万元在开干齐乡建设温室大棚、果蔬加工、农村电商“三位一体”的扶贫创业基地,就近就地消化富余牧民200余人。组织开干齐乡村级后备干部、种养大户、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人员到贾汪等地培训,推动邳州市与开干齐乡建立特色小镇帮扶对子,邳州市义堂镇、土山镇与高疙瘩泉村签订了结对《协议书》,助力奎屯乡村振兴。

  为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义诊进社区、文化惠民、为困难群体打造创业帮扶平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西华园社区因为援疆工作组的到来而生动起来。援疆干部进社区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特长活动、技能培训等解决居民所需;中秋佳节开展“喜迎中秋、传递爱心、奉献真情”慰问活动,向辖区政策边缘户、贫困党员和贫困居民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冬至时,援疆干部和小区的特困群众以及贫困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并为50多名特困学生每人捐助6000元爱心款。

  G30徐奎红领巾夏令营花开正艳

  暑假尾声之际,“情暖童心 阳光同行 相约共圆中国梦”2018年G30徐奎红领巾民族团结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奎屯市的14名小营员顺利返回奎屯。丁广州告诉记者,G30是指一头连着东海之滨,一头连着天山之麓的连霍高速公路,G30徐奎红领巾民族团结夏令营活动的寓意就是希望能够像G30连霍高速公路一样,让两地少年能够手拉手、心连心,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真正把徐州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去年7月,以促进民族交融为目的,由徐州援疆工作组组织了“G30”民族团结夏令营活动,由奎屯7个民族的17名小朋友到徐州开展为期10天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在徐州期间,这些来自天山之麓的孩子们,参观了徐州的秀丽山水,了解了徐州的灿烂文化,结识了徐州的兄弟姐妹。热情的徐州人、美丽的徐州城,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徐州援建的奎屯市第十中学,该校体育教师、夏令营带队老师阿孜古丽胡尼斯。她说,夏令营的14名小朋友们齐聚贾汪区马庄村,先后重温习爷爷的视察路线,前往淮海烈士纪念塔、徐州艺术馆、徐州博物馆、徐州规划馆等地参观,感受徐州发展和红色文化魅力。

  奎屯市海纳尔小学三年级学生巴哈努尔木拉提别克参加了今年的G30徐奎红领巾民族团结夏令营。她说:“这次夏令营锻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我学会了很多,得到了很多,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我还认识了徐州妈妈,有了一个小哥哥,谢谢徐州妈妈送我的小礼物。我要珍惜这份爱,将来成为一个有爱心、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2014年以来,徐州援疆工作组每年出资举办各种形式的徐州奎屯红领巾民族团结手拉手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有1.5万多名少先队员通过书信结下了深厚友谊,1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夏令营互访活动,80多名“徐州妈妈”与奎屯市的少先队员结对。民族团结夏令营活动在两地少先队员心中结下了民族团结、互助友爱的种子,实现了从孩子之间的互动,到家庭之间的互动,再发展到民族之间的交流、互助、友爱。

  徐州市引进的产业援疆项目新疆天虹100万纱锭项目,为奎屯市提供3000余个少数民族就业岗位

  让特殊群体生活更美好

  徐奎援受双方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徐州援疆工作组全方位展开援助活动,针对奎屯困难群体的帮扶就没有停止过,以“徐奎一家亲,携手奔小康”帮扶活动为载体,动员徐州后方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与奎屯859户困难家庭结对共建,把帮助精准脱贫延深到后方,徐州各级机关单位以及爱心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关爱群体从环卫工人、一线维稳警察、特困学子、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几乎涵盖了所有困境、特殊群体;关爱的方式除了资金、物资捐助外,更包括暖心的慰问、周到的服务、人员交流培训等。

  2017年10月26日,为帮助南疆部分贫困地区尽快脱贫,根据自治区总体部署,奎屯市也承担了对口南疆相关县市加快就业脱贫的任务,来自南疆莎车、库车、英吉沙等地近500名维吾尔族低收入群众在奎屯环卫、社区、企业等各行业集中就业。徐州援疆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把受援地任务作为援疆任务,积极作为,尽己所能,在资金投入、交流交往、民族团结等方面加大倾斜,与奎屯市一道帮扶对口地区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针对天气持续降温,工作组心系来奎屯务工的南疆维吾尔族工友们的冷暖,通过发动援疆干部,认真筹措精心准备了500件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毛衣,送到每一位工友手中,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援疆工作组与奎屯市城管局牵手,在沿街商铺设置微波炉饭菜加热点,张贴海报,方便环卫工人辨识加热点;购置一批保温餐盒,方便环卫工人进行微波炉加热,购置帽子、手套、围巾、粮油等,为“城市美容师”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和民生的对口支援力度,从2017年2月启动到今年8月,徐州援疆工作组和援疆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作组安排专项资金资助54名奎屯籍在内地就读的高效贫困生,在队员中募集资金10000元对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的库尔巴拉卡依汗一家予以爱心帮助,动员徐州中凯置业公司连续三年资助第十中学25名民族学生完成初中学业,协调徐州报业集团为今年高考入学的奎屯籍30名困难大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10万元。

  据统计,新一轮援疆启动到现在,徐州先后捐助奎屯困难群体、特殊人群资金600余万元,以及价值40万元的物品。
      (来源:中国江苏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