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友都怒了!只因为半碗面条?

2018年09月14日 14:03: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9月13日),一段网友发布的视频,让小学生营养餐问题,成为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

  9月12日深夜,网友@Haitaode 发布微博:“我老家,河南某县,一个学校的学生营养餐”。视频中,一群小学生正在排队打饭,所谓的营养餐竟然只是每人半碗素面。

  而公示栏的菜谱明明白白地写着,当天的菜品是鸡丁炒西葫芦、苞菜、蒜苔、大米粥。面对拍摄者的愤怒谴责,在场的工作人员却熟视无睹。

  视频发出后,立即引发众多网友愤怒谴责。

  9月13日晚,商水县公布初步调查结果:9月12日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供应蒸面条和米粥,用鸡架、豆角、豆芽配菜,其中鸡架和蔬菜量少,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馒头、鸡丁60克、炒西葫芦85克、包菜85克、蒜苔60克)不符。决定对商水县教体局主管安全的责任人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谭庄镇中心校校长尚华民停职处理,给予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撤职处分,免去谭庄镇大曹小学韩基风校长职务。

  13日,河南省营养办发出通知,全省各地相关省辖市教育局、直管县(市)教育局、各试点县营养办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要定期公布配餐食谱、数量和价格,严禁克扣和浪费,确保4元膳食补助全部吃进学生嘴里。

  2011年,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2014年,补助标准又进一步提高为每生每天4元。该计划实施七年来,全国29个省市区有3700万中小学生受益。

  然而近期,农村学校营养餐多次出现问题:今年4月,河南省虞城县营养餐,公开中标的知名品牌火腿肠,被当地品牌替换,还有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事后官方承认存在操作违规,恢复原品牌供应。

  9月3日,江西万安县部分学校营养餐出现食材变质问题, 7个学校25名学生食用午餐后出现腹痛等症状,被送医院治疗。9月12日,万安县通报处理结果,县教体局副局长和两名副校长被撤职。

  营养餐绝不能成为“唐僧肉”

  荔枝小编以为,营养餐的钱,没吃到孩子的嘴里,就必然会落到某些人的口袋里。学生营养餐,必须是一条谁也不能碰的红线,教育部门应当反思,如何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绝不能让营养餐成为谁都能咬一块的唐僧肉!

  人民日报微博评论:公然造假的行为令人气愤。启动调查,处分责任人,绝不姑息的态度值得肯定。更需反思:如何才能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营养餐是良心工程,容不得半点偷工减料。呵护好孩子的健康成长,应是每一个教育者的初心!

  澎湃新闻质问,《“营养餐”只有素面条 菜谱里的肉谁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启动时,是站在“维护社会公平”“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高度上的。因此在落地过程中,地方政府必须严肃对待,不能轻忽,更不能容许有人打歪主意。对于弄虚作假、中饱私囊的现象,理应依法严惩。如果连孩子嘴里的营养餐都管不好,我们有什么颜面对孩子许诺这样那样的未来呢?

  红网评论,《营养餐仅半碗素面,瘦了学生肥了谁?》:当地必须严查相关责任人,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排查。另外,还要通过建立暗访抽查制度、在提供营养餐的学校食堂加装远程监控系统等方式来杜绝营养餐仅半碗素面的事件再次上演,如此方能给权益遭损害的学生及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