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菜场就是为了赞美秋天 都是生活的滋味

2018年09月13日 01:16:37 | 来源:倷伲无锡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锡城的夏天格外舒适,从八月中旬开始就已经感受到一阵阵的凉爽,不知不觉便进入了初秋。

  虽然现在超市里买菜也很便宜,但逛菜市场与逛超市的感受还是有区别的。超市里蔬果的种类变化不大,菜市场里却能感受到四季的变换。而一些一年四季有售的蔬菜,也一改往日清洁的外表,沾着潮湿的泥土,彰显出与大棚菜完全不同的天然本质。

  特别说一说秋天的菜市场,那是我的最爱。享受菜市场的烟火气,初秋的风中已有淡淡甜甜的糖炒栗子香。市场一隅,停步流连在一对苏州夫妇的小摊前。

  莲蓬、莲心、荷叶、荷花,采买回家整整一夏的生息荣枯。所爱之物,每日看着都觉心喜。

  逛着秋天的菜市场,丰收的气息迎面而来,不买点什么带回家好像很遗憾。金铃子是小时候的吃物了,只记得剥开后鲜红淋漓,强烈的色彩对比,味道却是忘了。

  掐了头晒干的河虾,加在冬瓜汤里或炖个豆腐就很美味,抑或直接扔口中嚼嚼,也是鲜美得很。

  鸡头米正是初上市的时光,和刚剥出的莹白莲子一样,清香软糯,是最江南的味道。但新鲜的难以存放,他们用水冰封藏在箱中售卖,摆放袋中的只是干米。

  一食一物,莫不是生活的滋味。这个季节不去菜场转转,不拎些时令货色回家,有点愧对秋天。
  (来源:倷伲无锡;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