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南京这位猎头阿姨帮10000多人找到工作!

2018年09月11日 06:28:21 | 来源:更南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6年,39岁的盛宝凤从东方无线电厂下岗了。当时女儿只有2岁,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好不容易才在一家酒店当上了服务员。

  自己有了工作以后,看到身边失业的邻居和工友却不少,热心肠的盛宝凤坐不住了。她萌生了一个质朴的念头:别人帮了我,我也要帮助别人。

  2000年伊始,她开始义务帮身边人谋“饭碗”。18年间,上万人在她的帮助下找到了新工作,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宝凤姐”。

▲眼睛不太好的宝凤姐,经常举着放大镜翻看求职者的简历信息。

  在朝天宫绒庄新村社区,免费为大家找工作的“宝凤工作室”小有名气。

  清晨5点,起床为87岁的老父亲做完早饭后,宝凤姐就从杨庄坐两个小时的公交,来到这里开门迎接求职者。

▲宝凤姐每天都打扮得时髦又精神,以自己最好的面貌应对生活。

  不大的工作室里,不多一会儿就有了不少慕名而来的人。他们当中,既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头发花白的大爷大妈。

▲充分了解求职者的技能和需求后,宝凤姐当天就会推荐对口岗位。

  所有人,来这里寻觅工作机会,也寻觅一份生活的希望。

  租房住的南京老夫妻

  60多岁,本是退休享清闲的年纪,潘师傅夫妻俩却找到了宝凤姐。

  原来,老两口将唯一的房产让给儿子结婚,自己搬去附近租房住。然而,每个月3000元左右的房租,让原本就不宽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宝凤姐的电话总是闲不下来,这些年,她已经用坏好几部电话机了。

  宝凤姐了解情况后,当天就联系了潘师傅家附近的两个单位。

  但是,考虑到夫妻俩的年纪都不小了,用人单位一开始就表示拒绝。宝凤姐三次跑进跑出,几乎磨破了嘴皮,终于说服领导接受了他们。

▲18年来,宝凤姐的笔记本早已翻烂,里面都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息。

  现在,潘师傅在朝天宫书画苑当值夜安保,老伴在中华路幼儿园做保育员。

  夫妻俩踏踏实实地工作,每个月合起来,多了4000元收入。生活有了保障,脸上也添了不少喜色。

▲宝凤姐被拒之门外的时候也不少,她总是递上名片,再来第二次、第三次。

  每次介绍的人上了岗,宝凤姐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她总是会二次回访,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分别了解最新情况。

  因为她坚信,别人找到她就是信任她、尊重她。那么,她就要回馈100%的认真和细致。

  双胞胎女孩的上学梦

  一般而言,来“宝凤工作室”的大多是中年人。这一天,却迎来了一对母子。

  儿子好不容易毕了业,妈妈却愁容满面,因为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女儿,马上都要入学,母子两人急需工作,赚取生活费和一对小女孩的学费。

▲刚毕业的大男孩有些腼腆,宝凤姐细细向他询问情况。

  上午母子俩刚来过,下午宝凤姐就打好了电话,然后带着妈妈去了用人单位。

  她在一边“旁听”了整场面试,还时不时轻声为供求双方补充信息。

▲按照用人单位的要求,宝凤姐为妈妈介绍体检等相关事宜。

  最终,母子俩都如愿以偿,妈妈成了一名幼儿园保育员,儿子则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

  有了生活保障,家里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就可以无忧无虑地度过童年了。

▲宝凤姐早晨出门坐公交前,总会买好两个馒头。忙起来的时候,午饭就吃馒头应付。

  遇见表达能力不佳的求职者,宝凤姐总会亲自陪他们去面试。

  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充分展示自身长处,不错过任何就业机会。

  遁入空门的高校女孩

  宝凤姐第一次见到小杭时,小杭光着头,已经遁入空门10年。

  很多年前,小杭从东南大学建工专业毕了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于是,小杭决绝地走进了佛门净地。

▲在宝凤姐心中,“道德学历”是最高通行证。

  然而转眼之间,曾经年轻的女孩韶华已逝。至今单身的小杭,不由得要为晚年生活做打算。

  犹豫再三,她找到了宝凤姐,希望能得到一份工作和晚年保障。

▲只要来求职的,宝凤姐都一视同仁,热心为他们推荐工作。

  最终,宝凤姐为小杭找到了农行的后勤工作。

  眼见小杭孤单一人,宝凤姐还想为她找个情感归宿。小心翼翼地提出之后,被小杭礼貌地拒绝了。工作之余,小杭时不时地还会去寺庙修行,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

▲偶尔没人来工作室的日子,宝凤姐也没闲着,她会跑到各个单位去了解用人需求。

  这些年,除了解决人们的工作之忧,求职者时常还会拜托宝凤姐帮忙搭红线、当红娘。

  宝凤姐也都乐于相助,因为这些求职者已经不再是陌生人,而是成了她的朋友和孩子。

  话虽如此,宝凤姐对自己的家人却充满愧疚。

  女儿有次不适,独自去医院检查时给她打电话,她却忙着帮人找工作无法陪伴;父亲有三高,她也时常无暇顾及,全靠丈夫在家照料。

▲因为反对宝凤姐继续做这件事,父亲坐在饭桌上都很少同她讲话。

  还好有丈夫。虽然他在嘴上也埋怨宝凤姐,但是只要下午有空,他还是会骑着电动车载她跑用人单位。宝凤姐的手机用坏了,第二天,他就默默买来了新的。

▲夫妻俩每个月的退休金加在一起不到5000元,几乎全用到了宝凤姐的帮扶事业当中。

  这些年,不止一个人问过她:不收钱还倒贴钱,你图什么呢?

  宝凤姐思考半天,也没想到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只说出一句:“帮助别人让我很快乐。

  (来源/二更更南京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