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留学生冯大晶:愿做华文教育的传播者

2018年09月10日 14:50:55 | 来源:JiangsuNow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伊始,一抹娇小的身影不时穿梭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教室里,友好地跟同学打招呼,认真地做课堂笔记,积极地跟老师互动,她是来自马来西亚沙巴的研二学生冯大晶。2013年怀着成为汉语老师的梦想,冯大晶来到南京大学,五年多过去了,她亲眼目睹了江苏日新月异的变化,珍藏在心中的华文教育梦想也愈加坚定。

  师长引领,有缘追梦在金陵

  冯大晶本科学的是汉语语言文学,当别人问起她为什么会选择南京时,她总会提到高中时期的语文老师,“他就是南大毕业的”当初老师建议她说:“如果你对中文系有兴趣的话,南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南京这座城市就这样在她心里生了根。也许是受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影响,来南京之前,冯大晶对南京的印象是“一座富有人文气息的古城”。

  来到南京的那一刻她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旖旎多姿的秦淮河、历经沧桑的明城墙、烟雨朦胧的金陵小巷,都从她读过的文学作品里走进了现实,她与南京的故事就此开始。

  初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冯大晶没有感到孤独不安,南京美丽的风景、可口的食物和丰富的文化让她目不暇接,一有空她就四处走走看看。她在高中时期就立志当汉语老师,所以在南京的学习生活让她感觉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后来,她结识了一些同在南京求学的马来西亚留学生,大家结伴走遍南京大大小小的街区,从中领略独特的金陵文化。

  求学五载,点滴变化在眼里

  南京的变化,常住居民往往难以察觉,而一个在南京5年的大马女孩却深有体会。冯大晶回忆起自己刚到南京的时候,仙林大学城还是一片荒芜,而如今周边已经入驻了多家大型企业,还有不少外企,尤其是近几年遍地开花的外资便利店,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小改变。随着汉语的国际化,校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新鲜的外国面孔,留学生们生活也在随着这座城市的变化而变化。

  刚来南京的时候,冯大晶几乎不会用淘宝,现在的她挑选商品、在线咨询、下单、支付一气呵成。淘宝上物美价廉的商品也受到了她在大马的家人的好评,经常让她帮忙下单。她开玩笑地说自己成了淘宝代购,每逢“双十一”、寒暑假,“业务”就特别繁忙。南京的美食特产、新奇手信都很受追捧,“我的姑父经常挂念南京的盐水鸭,每次寒暑假都让我给他带”,冯大晶笑着说。

  略加思索,冯大晶跟记者说,“还有一个神奇的变化是,南京的公共厕所,越来越注重隐私。”她认为这也是一个城市走向国际的一个标志。民生无小事,江苏从2015年打响“厕所革命”,南京牛首山等一批旅游景区示范厕所被大众点评为“最美厕所”,众多高颜值、多功能的厕所正在助推城乡文明建设。

  变化不仅表现在国内,冯大晶觉得在马来西亚当地,学习汉语的氛围也是空前高涨,很多友族同胞都会送孩子来学习汉语,她很开心看到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

  文化认同,华文教育传承薪火

  在硕士阶段,冯大晶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说这也源自她对华人身份的认同和传承祖先文化的责任感。马来西亚是一个拥有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当地华人一直保留着让子女接受华文教育的传统,长久以来形成一套包括小学、中学、大专的完整华文教育体系。冯大晶小学毕业后就在一所全部用中文授课的中学读书,在她看来,马来西亚华人学中文和其他国家的人学中文是不同的。“我们本身有一种身份的认同,虽然隔代隔得很远。我们的父母让我们学习中文,就是希望下一代还是会讲中文,而我现在也想要把这一份语言和文化继承下去”。

  从研一开始,冯大晶就开始为以后的华文教育之路做准备,幼年时被古诗背诵支配的“恐惧”,让她早早就开始琢磨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她告诉记者,以后要教学生把故事唱出来,还要结合文学作品向学生们推介南京,她正在罗列一份与南京有关的文学作品清单,方便以后一一讲给学生听,《登金陵凤凰台》《乌衣巷》《红楼梦》等都在里面。

▲冯大晶给江苏送上祝福

  对于未来,冯大晶并没有把自己的华教之梦局限在马来西亚,而是放眼全世界,“在任何一个地方教中文,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大晶对记者说。

  (来源:JiangsuNow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